首页 > 话题 > 正文

满墙裂缝小区评上“优质工程奖”

核心提示: 住房质量关乎民生和公共安全,绝非小事。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6月拿到精装修新房的钥匙后,江苏南通中海碧林湾小区的业主盛凯直到今天也没能住进新房,因为这套新房的屋顶裂开了4条三四米长的裂缝。除了屋顶开裂,在这套98平方米、售价超过100万元的新房里,盛凯还发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质量问题。据小区居民反映,像盛凯一样发现房屋有各种质量问题的大概有200多户。

这家小区的200多户业主,精挑细选之后刚买到手还没入住的新房,竟出现了一道道裂缝,而开发商却称这是“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并以“过保”为由一直不予维修。这令这些业主感到很烦恼,这不等于买房买了个心结吗?

如果说只是一家两家出现了这种情况,那还勉强可以理解,但是一个小区数百家大面积出现墙体开裂甚至漏水等问题,这难道还算正常情况吗?如此多的问题,难道真如当地工程质量监督站所言“只影响美观,不影响安全”吗?

试想,购房人花上百万有可能是倾尽所有积蓄买到手的房子,还没住就开裂,并且越裂越大、越裂越多,怎么能安心入住,更何谈“欢天喜地搬新家”的喜悦之情?就算心大勉强入住,难道心里不会打鼓,睡觉又怎能睡得安稳?

问题不仅是物业、开发商对待此事漫不经心的态度令人非常不满,更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这个小区竟然还曾连续两年上榜南通市“紫琅杯”优质工程奖。正如报道所说的那样,一边是房屋质量问题频出,一边是中海碧林湾年年拿奖。如此反差算不算一种莫大的讽刺,人们不禁想问,这种奖究竟是怎么评上的?

住房质量关乎民生和公共安全,绝非小事。现在事情已经曝光了,当地相关部门亟须采取行动回应民众关切和合理诉求。对裂缝状况和房屋质量进行权威鉴定,查明问题状况并采取补救措施,切实维护购房者正当权益,绝不能让老百姓在惴惴不安中入住。同时还要就此事展开调查,判定相关单位、人员责任并依法作出相应处理,调查清楚那个所谓“优质工程奖”的评选过程,深挖可能存在的猫腻并严肃追责。□徐建辉(媒体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