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携号转网,别给用户挖坑设障

核心提示: 从根本上来说,运营商不敢也不能强行挽留。

1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下月1日起,公众期待已久的携号转网终于可以正式施行。曾经彼此之间壁垒森严的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巨头,如今要放在一个锅里,让消费者来搅一搅稀稠、点一点斤两了。

按理说,只要符合规定中的条款,携号转网应该是自主且自由的。但据本报昨日的调查报道,一些运营商还是会在套餐合同中埋下“暗扣”,以隐晦的方式试图阻止用户转投别家。比如某免费宽带套餐显示到期时间竟然为2099年12月31日,“我的套餐还有80年才到期,是不是就别想携号转网了?”消费者哭笑不得。实际上,该套餐有效期只到2020年,而且申请取消的话也可以办理转网。

从根本上来说,运营商不敢也不能强行挽留。拦不住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大势,就暗地里设些“路障”。此前,在一些试点地区就已经暴露出相关问题,比如运营商为用户申请转网设置重重阻碍,用复杂的手续拦下怕麻烦的用户;还有一些用户则是转网之后成了“二等人”,体验反而变差了;更有许多诸如“APP可能用不了”、“有不可预知的风险给您造成损失”等说辞。正因为这些前车之鉴,工信部规定明确了“九不准”,要求运营商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为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等。过去,虽然名为“移动”、“联通”,但运营商其实吃的是互相不移动、也不联通的老本。这次为了保障携号转网的福利能够切实惠及每一名消费者,监管发力,明确企业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的行为准则,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市场环境、行业发展都可以得到保障。

几十年来,消费者默默接受了高昂的电话加装费、手机入网费、漫游费和流量费,为电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打破门户壁垒、为用户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既是电信发展的需要,也是尊重用户、回报用户的良好契机。检验携号转网的标准,就是用户觉得好转,同时,真心觉得转好了。在这过程中,与其通过各种小伎俩妨碍政策落地、损害消费者权益,借携号转网之机让用户晕头转向,不如塌下心来认真苦练内功,借携号转网之机转变服务,提高自身竞争力,用更划算的套餐,更简洁易懂的促销政策和更周到贴心的服务告诉消费者——“选我”。(张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