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无论4G还是5G 网速体验都要放第一

4G网络越来越慢?近日,针对网络传言“为了建设5G限制4G网络”,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企业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互联网连接一切的时代,“网速就是生命”。用户对网速的体验历来非常“敏感”,加之当前恰逢5G推广应用前夕,工信部的回应,来得及时,亦可谓一锤定音。同时也再次向运营商们重申了一个常识——不管是当下的4G还是即将推广的5G,用户体验都要放在第一位。

用户的网速体验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在5G网速的大力推介下,人们对4G网速的期待值可能也不自觉地提高了,从而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在现实层面,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视频类应用的普及等都可能加大4G网络的运行压力,也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也不宜对众多用户“4G网速变慢”的体验感不当回事。事实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已约谈三大运营商,并要求运营商企业进行自查,查的就是有没有故意降低4G速率。在这个问题上,公众仍期待运营商企业开诚布公地给予社会一个负责任的说法。

进一步言之,即便当前部分用户的4G体验质量有所下降全系“客观”因素,也并不意味着,运营商们可以听任这种局面发生,或者完全寄希望于未来的5G来提升用户体验。毕竟,一方面,当前离5G商用普及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未来4G与5G并存的局面也将长期存在,在这个过渡阶段,应该充分保障用户的选择权,更不能用人为干预的方式,让4G的慢衬托5G的快。

另一方面,无论是4G还是5G,用户支付了相应的费用,就应该享受对等的服务质量。在建设5G的过程中,若确需要给4G让道,也应该向用户讲明白,并通过降费来弥补消费者的“获得感”减损。

另外,推广5G,并不等于说就可以放松对4G网络的维护和改造优化。如今年5月,工信部、国资委印发的相关通知就明确提出,针对地铁、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提前实现全国98%的行政村4G覆盖。也就是说,5G要推广,但4G网络的薄弱环节同样要加强补短。

其实,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用户对4G网络的吐槽,也或许与相关信息的不透明有关。长期以来,不管是资费还是套餐情况抑或是网速标准,用户与运营商之间始终存在一种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局面。这难免扩大用户的猜疑空间,也可能造成用户预期的偏差,5G的推广就应该充分吸取这种教训。

一句话,5G时代的到来,不该只是网速更快了,也更该意味着全新的用户体验和更透明的网络消费环境。而在此之前,4G用户的权益保障也不容提前“掉线”。□朱昌俊(媒体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