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9年,青岛新增22家“隐形冠军”企业!它们个个有“神通”

核心提示: 8月27日,记者从市民营经济局了解到,为全面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该局率先探路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评选,一批专业化“小巨人”脱颖而出。2019年,全市新增“隐形冠军”企业22家,目前全市“隐形冠军”企业累计达79家。

8月27日,记者从市民营经济局了解到,为全面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该局率先探路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评选,一批专业化“小巨人”脱颖而出。2019年,全市新增“隐形冠军”企业22家,目前全市“隐形冠军”企业累计达79家。

2019年,企业申报数达100家

据了解,2016年,青岛在国内率先建立隐形冠军企业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在专业化发展方面,要求企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上一年度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位。在技术先进性方面,要求企业细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且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经营业绩方面,要求企业近2年年均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或销售利润率年均增幅高于5%。在稳定性方面,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从事的细分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拥有2年以上稳定客户且稳定客户占据10%以上销售收入。

近年来,隐形冠军评选始终竞争激烈,遴选比例平均保持在4:1左右,2019年,企业申报数量达到100家。

22家“隐形冠军”企业个个有“神通”

记者了解到,今年评选出的22家“隐形冠军”企业,14家企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0%,其中8家企业比重接近100%;22家企业从事相关业务领域平均时间达到16年,其中最长达39年。在创新能力方面,22家企业近两年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6.4%,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共计1179项。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2家企业在国内所在领域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实力、处于明显领先地位,部分企业在国内市场已几乎处于垄断地位。22家企业的主导产品中,国内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15个,占比68%;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5个,最高达77.5%,在国内细分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宰者。

真金白银!每家企业奖励50万元

此外,还将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对隐形冠军企业,每家奖励人民币50万元;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技术改造设备奖补比例从12%提高到20%,标准从6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打造个性化信贷产品“隐形冠军贷”,提供以信用(信用放大)贷款为主的专项服务方案,目前已共为55家次企业提供贷款12.24亿元。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