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核心提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的基因谱系耀眼夺目。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历经98年来的砥砺奋进,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红色基因植根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通,是我们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码,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要扎实做好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坚持简朴节约、庄重严肃,建设修缮好纪念设施,完善展陈内容,加强文物史料征集保护利用;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要把红色基因植根爱国主义教育和文艺作品之中,创作并推出更多更好的红色文化精品,用一系列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红色文艺精品,使我们的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