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上海堡垒》主创道歉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由滕华涛执导,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于8月9日在全国公映。影片上映后口碑与票房双双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仅3.3分,上映三天单日票房已降至1000万左右。有网友评论称,“《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

《上海堡垒》被观众吐槽为“披着科幻片外衣的言情片”。影片讲述的是大学生江洋(鹿晗饰)追随女指挥官林澜(舒淇饰)进入了上海堡垒成为一名指挥员,江洋暗恋着林澜却说不出口,最终人类在对决外星人的战争中获得了胜利,江洋幸存但林澜却牺牲了。男主角江洋不合时宜的韩式厚刘海,打仗时依旧白净的脸庞,被观众质疑不符合实际。不仅如此,观众对于影片的吐槽覆盖了选角、剧本、剪辑、配音等多个方面。

该片自周五上映以来,豆瓣评分一路从4分多掉落至3.3分,单日票房从首日7000多万开始,上演连续跳水。猫眼票房对该片的总票房预测也从2亿变成1.38亿,对于这部投资3.6亿元的影片来说,基本注定了血本无归的命运。

此前,电影《上海堡垒》官方微博曾连发四条微博,内容为电影片段视频以及“这是烂片?”的文字,疑似回应“烂片批评”。不过,目前这些微博均已被删除。8月11日上午,电影《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在微博上发长文道歉,对于有观众指出《上海堡垒》关上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门,滕华涛表示:“真的很抱歉,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想要去关上这扇闪着光的门。”

滕华涛在文中坦言,看到观众的评价后非常难过,感觉到他们不仅仅是对电影不满意,也是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落空了,作为导演,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谢谢所有观众的批评,一路看评论,批评是最多的,谢谢你们还能说。很难受,但这就是一个没有做好事情的人,应该有的感受,我会记住。希望还有以后,也希望中国科幻电影可以越来越好。”

有网友评论称,电影的市场反应证明,用流量明星“带货”的路径已经行不通。此前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超出观众预期,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综合了精心打磨的剧本、硬实力的演员、具有视觉震撼力的服化道及特效的科幻电影,才能受到欢迎。

不少网友认为导演的回应态度是诚恳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就此评论道,“希望中国电影能够走出误区,在扎实的故事、严密的世界观、缝合的情节中突出人性人情和人类共享价值的力量。”

“如果说《流浪地球》的成功给中国科幻电影推开了一扇门,那《上海堡垒》的失败就给中国科幻电影推开了另一扇门。中国电影、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都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说道,“电影工业尤其是科幻电影工业的体系怎么建立?人才队伍怎么培养?只能是通过大量的作品去锻炼、试错,才有可能达成。”(记者 王广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