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应急管理局提醒,台风防范做好这几点

9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9号台风“利奇马”的新闻通报会。据悉,17级超强台风"利奇马"将主要影响山东省的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临沂、东营等7市。

台风、飓风都是热带气旋。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中心风力一般达到12级以上、风速达到每秒32.7米的热带气旋均可称为台风或飓风。区别在于,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的热带气旋是台风,而发生在东北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称之为飓风。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提醒,台风防范应注意以下几点:

会防范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能应对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8.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9.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暴雨与洪灾防范

知风险

夏季为暴雨高发季节,汛期如果遇到暴雨、连阴雨、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地区,易发生洪涝灾害,使交通瘫痪,影响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甚至威胁生命。

会防范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