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火灾:开胸手术中的额外风险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我们都知道手术有风险,但通常不会把身体着火包括在内。然而在澳大利亚,一位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就经历了这么一遭。

这名60岁的男性正以吸入和静脉注入的方式进行全身麻醉。医生为其紧急手术,修复主动脉内的小撕裂——主动脉是在心脏和身体其他部位之间输送血液的主要血管。

但是有一个复杂的问题。这名患者之前曾在另一家医院接受肺部治疗,他的右侧肺叶肿大,有几个被称为肺大疱的永久气囊腔。

肺已经粘在他的胸骨上,外科医生需要穿过胸骨才能触及心脏。尽管他们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刺穿了肺部的一个大疱,空气开始漏出来。

为了抵消肺部漏气的影响,医生将麻醉吸入剂中的氧气流增加了100%。但患者肺部上的漏洞无疑很大,医生都能够闻到麻醉剂七氟醚的气味:患者吸入麻醉剂到肺里,肺部的漏洞将麻醉剂泄露到外界空气中。

现在,患者胸口处有七氟醚混合高浓度的氧气(高浓度氧气会提高物质的易燃性),使手术条件变得更加艰难。

但是,只有高度助燃的氧气,也不会突然冒出火来。

最后一个厄运因素出现了:手术团队使用了电烙器,一种利用热量来密封(或烧灼)伤口的手术工具。

显然,电烙器距离患者胸部附近的外科手术工具包太近了。当来自电灼装置的火花落到了高浓度氧气里干燥的工具包上时,后者整个燃烧起来。

尽管此类事故并不常见,但也不是绝无仅有。此前,另有7例手术过程中胸腔起火的报告——其中3例涉及胸外科手术,另外4例涉及旁路手术。

所有案例都有共同点。患有肺部疾病。电烙器具。干燥的手术包。增大麻醉剂中氧气流量。

这是外科医生需要注意的组合,需要特别注意。

与此同时,患者本人无碍,并且——就像之前的7位病人一样——在火辣体验中毫发无损。

本文译自 sciencealert,由译者 majer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