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数字经济带来新供需 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召开

核心提示: 2019年5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岛举办。论坛以“数字助力、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提升APEC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加速APEC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APEC中小企业间相互协同发展,并全面提升APEC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能力。来自APEC经济体80多位代表及国内企业负责人共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9年5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岛举办。论坛以“数字助力、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提升APEC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加速APEC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APEC中小企业间相互协同发展,并全面提升APEC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能力。来自APEC经济体80多位代表及国内企业负责人共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经济形态,受到APEC各经济体的高度关注。以人工智能、数字化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越来越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正是基于这一形势,近年来,APEC一直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放眼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都是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极大地拓展了市场空间,中小企业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小企业可以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更加广泛地参与创新合作,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高新民提出了四点建议:从企业的能力建设出发,找出最有效的组织管理手段,融合发展,做出效益,逐步推进;要真正树立为用户服务的思想。“互联网+中小企业”能否成功不单依靠技术,要真正把用户服务和全员参与摆在第一位;要重视数据链的价值挖掘。从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汇聚、数据分析,到数据利用,每一环节都要深入研究;要采取众筹、众包、共享经济等模式,充分利用大型平台,轻装上阵,快速迭代发展。

高新民认为,要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适应竞争格局、客户群体、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众多变化,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当今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生存题。

与会嘉宾围绕中小企业与数字经济转型、新加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经验、云助力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数据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地区差异大、转型风险大、企业技术人才缺乏、数字经济发展经验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低等,亟待APEC经济体、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关注和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