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建立“四位一体”干预模式 青岛创新艾滋病防控新模式

核心提示: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机制,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有效控制艾滋病流行态势。

数据显示,在地球上,平均每分钟都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在全球居第十四位,更以每年百分之四十的速度递增。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机制,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有效控制艾滋病流行态势。

青岛市注重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示范区建设,创新艾滋病防控新模式。建立了疾控中心、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康复中心及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男男性行为人群吸毒干预模式,2018年,该模式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工作模式”。

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网络。2015年,成功协助青同防艾志愿服务中心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为全省首家。共有19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各级项目经费投入1112.5万。每年社会组织协助开展重点高危人群筛查达20余万人次,发现全是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发感染者。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多次在全国会议上进行交流,得到了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充分肯定。

2018年,青岛2家社会组织被命名为“参与国家级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实习基地”,实现由“被培育”向“培育者”的角色转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