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股市走势不会被外部环境左右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已经成功转换,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一度严重依赖出口,如今内需才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各类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中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成为“细胞”们借以快速发展的良性机体。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有关会议时表示,近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股市有一定的震荡波动,但从长期来看,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易会满表示,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整体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4月下旬以来,A股出现连续回调,尤其是近日受外部环境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幅度有所加大。客观分析近期股市回落的成因,除了外部影响,也存在技术上的调整需要。本轮行情启动以来,A股此前已经历了三个多月的上涨,市场一度非常活跃,两市成交额不断放大,期间有十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突破万亿元。今年以来,股市快速大涨带来的风险需要市场震荡消化,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回撤由此展开。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在短期会受到外部干扰的影响,但股市未来走势最终还是由中国经济发展决定的。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今年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内生动力强,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良好的基本面也正是中国股市应对外部冲击和风险挑战的最大稳定器。

中国股市走势之所以不会被外部环境左右,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已经成功转换。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一度严重依赖出口,如今内需才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各类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中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成为“细胞”们借以快速发展的良性机体。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国内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不断走向强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将持续促进上市公司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在这种活力作用下的资本市场将更具自主性、更具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4月份,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送上“大礼包”。5月份起,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本轮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可兑现的“真金白银”,有预测认为将为上市公司增加利润3%-9%。随着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企业以及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将展现出新的更加充沛的发展动力。上市公司是支撑市场的支柱和基石,上市公司的新发展动力,也将成为未来股市行情的最可靠推进力。

尽管近期股市出现了震荡波动,但行情发展的大逻辑并未改变,投资者还应“风物长宜放眼量”。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市场的业绩拐点可能已经出现,许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具有确定性很强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伴随“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将得以加快打造,中国市场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企业将更加自由地“呼吸”,投资者也将由此获得源源不断的回报。

回顾历史,股市行情总是在怀疑和犹豫中前行,现在,广大投资者应该拨开短期市场波动的“迷雾”,看整体、看大势、看实质,看到中国经济的深层优势,为自己的投资行为找到合理依据和强大定力。同时,投资者应当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对风险要有充分认知,要稳健投资、量力而行,精选各领域核心资产,让自己的投资与中国经济一起成长,参与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丰厚红利。(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