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如何看待朋友之上,恋人未满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这个问题放在中文的语境中讨论陷阱重重。但是放在别的语境中可能就豁然开朗了。

比如说,在英文语境中男女交往就有个“seeing”阶段。

什么叫 seeing 某人呢?就是你喜欢对方,对方对你也有好感,然后你们开始像恋人一样交往了——一起看看电影啊、吃吃饭啊、聊个天啊、接个吻啊、上个床啊。你们互相称呼“baby”啊、“sweetheart”啊……但你们不说“I love you”!

为什么不说呢?因为你们还没相爱!你们把对方当做男女朋友一样来对待(这种关系常常也是排他的。就是说不会同时 seeing 其他人),但你们还不是男女朋友。

你们只是处在男女朋友的“实习”阶段——对一般性的朋友关系而言,你们多出了对彼此的好感和交往的兴趣;对正式的恋爱关系而言,你们还没有正式确立身份和做出承诺——应该这样说,你们还没有确认爱情本身。你们是在试试看。你们心中有爱情的种子,你们为它浇水松土施肥,但你们的肉眼还没有看见爱情的花朵。

Seeing 的阶段就是你们在一起等待:看看这朵花到底开不开得出来?开出来就给它一个家啊!成为男女朋友,做这朵爱情之花的守护者;要是开不出来……你知道自己该干嘛……该干嘛干嘛去……

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放在我们的语境中,这便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但是你发现了问题没有?——英语国家中的人把这个状态当作一个有益的尝试,甚至认为是恋爱关系确认前必不可少的阶段(常看美剧、欧美电影的人都知道“I love you” 这句话对欧美这群人来说是多么严重的一个表达。不到万分确认自己对对方此志不渝时都是不可轻易说出口的。一旦一方说了出口则往往导致 seeing 阶段的结束——如果对方发现自己也“爱”或者“愿意爱”则皆大欢喜,可以确立为男女朋友;不然则只好拜拜了,因为双方的感情已经有落差。而有的时候,我们还能看见一对男女明明已经交往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彼此也相处愉快,但就还是维持在 seeing 阶段,也没有对对方说“I love you”。因为确实还没有体会到内心感情的进阶)。总的来说就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关系,双方都有空间和退路。目的是检验这份感情(喜欢性质的好感)到底有没有潜力,对方是否合适和自己长期相处?

而我们,对这种“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关系则主要专注于吐槽——未满恋人就意味着一种失败!听听这两个字:未~满~——从头到脚洋溢着一种 loser 的气息……当务之急是要结束这种状态,终结这一阶段,把双方迅速搞成恋人!如果不行,就让他 / 她滚回“朋友”那里!我们才不要这样不清不楚的,这算什么?!

假如有人到知乎来描述一段这样的两性关系,问大家这算什么关系,相信有很多的答案都会是这样写的吧:大哥 / 大姐,你这叫炮友啊!你这是在约炮啊!别傻了~

中国男女的感情关系是不允许灰色地带的存在的:要不你就别来沾惹我。要来沾惹我就先向我证明我是你此生真爱是弱水三千中你只会喝的那一瓢山无棱天地合你才会和我分开……不然你还是别来沾惹我!

所以不要奇怪大家在感情中有那么多纠结了……因为自己把自己的路给玩绝了啊~华山一条道的样子大家都很紧张的好不好?我就常常认为,中国男女在恋爱中面对的很多问题,包括很多大家在知乎上纠结的情感问题,都是因为我们没有 seeing 这个概念、阶段和语境~

当你知道有不同语境的存在,你才不会让自己的行为单纯地被自己的语言环境所束缚,为对它的思考打开一个新的维度。

文/CalistaWang

来源:网络转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