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严管押金让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共享经济是一个颇受追捧的概念,然而近两年有的企业出现“退押金难”的情况,引来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押金应当日(至迟次日)退还用户、共享单车预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等。

共享经济给大众带来很多便利,但押金问题却屡屡困扰消费者。要么是押金充起来容易退起来难,要么是押金过高影响用户体验等。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业靠押金来进行资金运作,造成了金融、经营上的风险。严格监管押金,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决定了共享经济能否持续“圈粉”。但另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也是为了共享经济这一新业态能够茁壮成长。应当看到,共享经济孕育了不少经济新亮点,也催生了一批大有前景的创新企业。但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个别企业打起了押金的主意,一旦资金运作出现问题,便可能面临企业停摆等严重问题。加大力度规范押金收取和使用,排除行业发展的风险点,让更多共享经济企业能够专注于主业,靠服务赢得市场、获得利润。通过这些制度上的完善,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共享经济市场,既对企业有利,更对消费者有利。归根结底,做好服务、大力创新,而不是以急功近利的态度去打押金的主意,才能让共享经济走得更远、发展更好。 (张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