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菲斯:产学研结合,助力海洋经济引领转型升级

    更新时间:2019-03-14 11:29  

我国经济已经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一带一路”、经略海洋、海洋强国……在国家大战略的背后,都离不开海洋的助力。

2019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青岛要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立足海洋优势和特色,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努力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生力军。

在此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相关科研院所及民营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技术创新措施,向高端海洋探测装备领域发力进军。

2018年落户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泰戈菲斯海洋装备股份公司是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与青岛大荣生态科技园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集海洋装备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高新装备技术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315162701

始建于1966年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以海洋监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为主导,拥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海洋高技术领域成果产业化基地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了从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生产为一体的研发、转化、生产链条。研制生产的各类海洋调查工具在国内占主导地位,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和勘测调查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青岛海仪所与大荣生态科技园的合作,将以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多年积累的海洋装备技术实力为基础,以自主研发为主,同步引进和转化国外先进的海洋装备技术,立足国内广阔的市场,产学研结合,努力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海洋技术装备供应商。

据泰戈菲斯首席科学家、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郑轶博士介绍,山仪所建成了从岸基、近海到深海大洋,从空中、水面、水下到海底的立体观测研究体系并向实时化、高精度的方向发展。目前高精度装备和深水装备国产化程度较低,大多被国外厂商垄断,一方面原因是相关研发起步较晚,研发周期长、成本高;另一方面原因是应用市场相对小,产业化程度较低。高端装备国外产品的垄断,对于我国独立自主开展海洋科技研究和海洋资源开发极为不利,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也带来制约瓶颈。

微信图片_20190315162845

郑轶博士对泰戈菲斯将发展视野聚焦于高新海洋装备和海洋技术领域进行了说明,泰戈菲斯公司前期主导产品为海洋声学释放器和换能器。海洋声学释放器是保障多种海洋仪器设备实现布放和回收的必要装备,目前被国外产品垄断。经过前期多年的潜心研究和测试,泰戈菲斯科研人员已成功解决了远距离水声通信、低功耗设计、可靠性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的海洋声学释放器具有应答距离远、整机功耗低、释放可靠性高等特点,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长期海试验证,将在2019年量产投放市场。公司研发人员正在进行量产前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目前已经申请并被受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青岛在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示范引领全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泰戈菲斯将以创新的思维和理念,瞄准世界海洋装备科技前沿,积极推动我国海洋装备产业化发展,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国产设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