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会经常做相同的梦?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人一生所做的梦大部分是偶然发生的,这也导致我们常常选择去忽视它的存在,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它们似乎是无意义的,而且在白天我们看上去会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完成。

不过有一种梦,它会重复出现多次,甚至会伴随着我们一生,这些相同的梦也让很多人感到十分疑惑:为什么我们会经常做一些相同的梦呢?

在开始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说明一下这个问题中所提到的“相同”。因为,在实际上,完全相同的梦是不可能的,这就跟世界上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一样,在这里我们所探讨的只是一种大致上的相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相似。

梦来源于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潜意识,关于潜意识的话题目前也有不少,它是一种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灵结构中一些存在但是不为个体所觉察的内容,实证研究上证明它的存在常用内隐记忆的方式来进行,一种既有的记忆痕迹帮助我们在之后理解相同或相似的事物的时候更有效率;而梦真是来自于这样一片不为我们所觉知但是广袤的领域之中。

夜晚是梦活动的时期,也是潜意识活动的一个高峰期,一些来自潜意识的需求与感受借由梦来寻求表达。这是心理学家在理解梦的一种常见观点,这些潜意识的需求又可以从来源上分为两种:个体性的和集体性的。

个体性的潜意识

个体性的潜意识内容大多来自于我们的经历和体验在我们的大脑中所遗留下来的记忆痕迹,比如一些童年经历的作用或者日常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之前我曾经分析过一个梦例,梦例来自于一个因为前男友找小三而分手没多久的女孩,她在梦中梦到与另外一位男性差点发生性关系(梦在这里进行了跳跃),当我跟梦者在聊这个梦的时候,梦者表达了对于这个梦的羞愧之情,不过也同样表达了她对于他前男友的的愤怒之情,而梦这是基于这样一种愤怒的情绪而产生,这个梦来源于她潜意识里对于她前男友的报复,不过梦者道德观念的作用,这个报复的梦是一个不完整的。

集体性的潜意识

除了一些个体性的潜意识内容,还有一种集体性的潜意识,它指的是一种属于人类共有的发展主题,比如我们人生都会经历从胚胎期再到婴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中晚年阶段。这是属于人类所共有的,在这个阶段我们都会有一些共同的需求,比如对爱的需求等。它如同我们的基因一样印刻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们也许并不能够觉察到它们的存在,但是它们无时无刻不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影响和作用。而且这种集体性的潜意识内容所产生的梦往往都是重复而长期性的,因为它表明了我们某个阶段的发展需求,而个体的发展需求可能会伴随着我们一生。

关于这种集体性潜意识所产生的梦例,我曾经也接触过一个这样子的梦例,一个女生生下来之后遭受生父母的遗弃,后来有两个继父都在她的人生阶段中相继过世。当她的第二任继父过世之后,她就开始做一种梦,梦里她的继父回来了。这个梦在给我一种沉重感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女生在个体发展道路上一些未完成的内容(关于这个梦的具体分析,我已经另外发表了),正是这些内容,让这个梦会不断的重复。

重复的梦,其实是在诉说着某种需求,如果我们生病之后会有一些病症一样,当我们心理发展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也会通过梦来提醒我们去面对它们和解决它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本文来自 梦外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