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藏边防夫妻国门前的坚守

价值观

一年中除了探亲假,孙仁泽和岳文君夫妻俩其余时间都是在西藏和尼泊尔边境线的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度过。对夫妻二人来说,成为常态的是坚守国门的责任与荣耀以及对家人的愧疚。日前,记者专访了这对驻守在中国西南边陲回到家乡红岛探亲的的夫妻。

西藏

在红岛街道小庄社区,记者见到了回家探亲的孙仁泽和岳文君夫妇。每年的探亲假是夫妻俩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而最惦记他们的还是父母。孙仁泽的父母谈起孩子当初选择当兵这条路,虽然担心过、犹豫过,但是最后还是尊重了孩子的选择,把刚满18岁的小儿子孙仁泽送入部队卫国戍边。

红岛街道小庄社区居民孙仁泽母亲韩淑芹:“他也希望去当兵,我们全家也想让他出去锻炼一下,我们心里说实话我们也舍不得让他去。”

红岛街道小庄社区居民孙仁泽父亲孙公敬说:“当时孩子身体也是挺棒的,他一心向往部队闯一闯,我说可以,你一定要上部队有点出息,做出一点贡献,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十几年来,孙仁泽一直奋战在西藏边防的第一线,他也从一名新兵成长到士官,再由士官到军校学习深造,最后光荣入党,成为一名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长,这一切源于孙仁泽对军人这一神圣职业的热爱,部队中的历练也使他得到成长。

聂拉木边防检查站任勤务中队队长孙仁泽说:“从小就有一个军人的梦想,想参军入伍,然后去体验一下,当时的初衷也是想锻炼锻炼,但是到了部队以后,发现部队的生活特别适合我,也是我心目中想象的生活,感觉在部队自己能有用武之地,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孙仁泽除了戍守边关,保家卫国,还多次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参与支援地方抗震救灾抢险等任务,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15年4月25日发生在中尼边境的8.1级的大地震让孙仁泽至今记忆犹新。

聂拉木边防检查站任勤务中队队长孙仁泽说:“当时以为自己可能就牺牲这里了,有七天时间我们与外界失去联系,包括国家派来直升机也降不下来。我们当时也是很绝望了,以为可能都要在这牺牲了,然后经过战友一些人(的努力)一起顺利通过了这段路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是忘记了生死,当时一心一意地想把人民群众转移出去。”

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人的本事就会在一次次的拼搏中、一次次的任务磨练中激发出来!入伍当兵12年来,孙仁泽多次荣获部队的嘉奖,同时在工作之余,他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孙仁泽和同单位政治处干事岳文君相恋结婚。并有了爱情的结晶,虽然每天他俩都在一个单位共事,但是谈起家庭,夫妻俩说的最多的还是亏欠家里、亏欠父母、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了。

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副营职干事岳文君说:“由于对我们俩在西藏,常年不在家,小孩四个月就断奶了,然后跟我们其实并不熟悉。每次回来,刚熟悉一点吧,然后我们就要走了,下次再回来的时候又不认识了。其实对家庭里面亏欠挺多的,父母的身体也都不好,然后还得帮我们照顾孩子。我们在那边像(父母)做手术、住院哪我们都不能回来,不能陪在身边,其实更多的是愧疚。但是为了祖国这个大家,我们牺牲了我们的小家,正是因为我们的牺牲,才能让我们的祖国这个大家庭更加圆满,所以说我们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聂拉木边防检查站任勤务中队队长孙仁泽说:“我选择参军入伍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也很感谢祖国的培养,我也很感谢我的父亲、母亲对我工作的支持,确确实实离开家太久了,有时候一年也回来不了一次。作为一个儿子也不能孝敬父母,只能说舍弃我们这个小家庭,为了这个大家庭,为祖国边境一线,为国家的安全稳定奉献出我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红岛街道)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