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致敬高新消防大队的巾帼英雄——最美消防文员赵梓彤的一天

核心提示: 编织社会消防安全“平安网”并不简单,但赵梓彤笑笑说她可以天天坚持。

提起消防员,大家印象中更多的是冲锋陷阵逆火而行的战斗队员。可是除了他们,消防的大家庭里还有很多的女消防文员,她们虽然大部分在后方,可一样是消防队伍的骄傲。女神节前,记者走进高新区消防大队,给大家讲讲消防文员赵梓彤的故事。

8

从幼师到消防文员的转变

成为一名消防文员,不过是机缘巧合。赵梓彤本科学的是幼师专业,毕业那年,正巧在招募消防文员,心里对这个职业也有认可她便报名了。“当时倒是没有考虑体能问题,毕竟入职之前还会集中培训。”别看是文职工作,赵梓彤也要定期参加队里的体能训练,25岁小姑娘跑3000米也很利落。

赵梓彤刚入职担任的是消防业务受理员,负责消防行政审批受理及其他有关事项的咨询、答疑以及火灾隐患投诉受理和接待工作。“女性也有女性的优势,会更加严谨和细致。我在日常工作会抓得比较细,把整套规程全部列好,这样效率就特别高。” 赵梓彤用这一年,完成了对工作手足无措到熟知精通各项业务工作的转变。

凭借优秀的工作成绩,赵梓彤被调回大队,从事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协助监督检查工作。从朝九晚五的坐班模式调整到随时待命的全职文员,赵梓彤一开始还很不习惯。但自从经历过消防巡查连续两个月都没有休假的情况,她也学会了舍“小家”为“大家”,并且家里人也很支持她的工作。

2

天天坚持编织消防“平安网”

记者跟着赵梓彤体验了一天消防文员的工作,可以说是走街串巷,检查宣传两不误。一早,赵梓彤就先去蒲公英幼儿园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活动。针对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的特点,赵梓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叙述火灾的危险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知识,并对灭火器进行演示操作。

完成宣传工作后,赵梓彤来到河套的老旧的平房里,为那些生活简朴、行动不便的老人科普生活中的安全盲区,纠正不安全的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大娘,出门溜弯时一定要记得关火,确定煤气罐阀门关掉再离开。”赵梓彤还为老人准备了《消防安全常识手册》等通俗易懂的资料,通过面对面讲授消防逃生技能、典型火灾案例等,使他们掌握最基本的逃生自救技能。

4

下午,赵梓彤就开始进入巡检环节。肖家社区的商铺众多,而且大多商铺空间狭小、杂物繁多,火灾隐患大。每周,赵梓彤都会和同事一起到商铺集中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这是她的一项基本职责。实地查看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负责人能够立即整改隐患。

赵梓彤还走访了青岛雪驰有限公司,查询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随机抽查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对应急处置程序和单位员工“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还与河套中队的消防指战员一起去青岛天尧实业有限公司落实微型消防站的使用情况。就目前看来,高新区“全民消防”之路还在慢慢普及。编织社会消防安全“平安网”并不简单,但赵梓彤笑笑说她可以天天坚持。

掌上青岛 青网文字记者 李莎莎

掌上青岛 青网摄影记者 王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