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海学校大队辅导员郑天汇:甘于奉献 为孩子明天

担当作为

2018年,全国首个少年海洋科学院在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学校(高新区校区)成立的消息受到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学院成立近半年的时间里,孩子们阅读了海洋类书籍、听取了海洋专家的讲座、走进了中科院声学所和海底世界、参与了海洋知识比赛和故事大赛,并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了小课题研究。

m_204079

为孩子打开绚烂“海洋世界”

当记者来到高新区银海学校大队辅导员郑天汇的办公室时,她正忙着为孩子们预约海洋专家。正在筹备的讲座是银海学校开学以来的第一场讲座,郑天汇显得格外重视。放下电话,郑天汇取出了孩子们的研究报告,“孩子们利用寒假的时间对自己感兴趣的海洋课题进行了研究,并且以书面的形式完成了小课题研究报告。”郑天汇一边说一边给记者展示,“有研究海洋现象海冰的,有研究帆船的,还有对地质勘探感兴趣研究锰结核的,低年级的小朋友还有一个研究海里到底有没有美人鱼的,非常有浪漫情怀,高年级的同学中有一个用泡沫板做了海沟的地质模型,虽然简单但是非常用心。”郑天汇介绍着孩子们的作品,微微上扬的嘴角流露出心底满满的自豪感。 

翻开孩子们的小课题研究报告,看着孩子们略显稚嫩的绘画和笔迹,以及纸面上擦了又写的痕迹,看得出来孩子们对海洋研究充满热情。“我还记得有个孩子,平时非常调皮,但是在学校组织的海洋故事大赛上,他讲了一个小螃蟹腿断了又长出来的故事,并且从故事引申到我们人类身上,想象如果人类能够通过研究掌握这项技术再运用在残疾人身上,残疾人就能重新拥有健康的身体。这个故事最后获得了金奖,孩子因此受到了鼓舞,老师也对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的例子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郑天汇回忆道。 

忘我工作假期忙充电

面对孩子们对海洋知识的热情和迫切的求知欲,郑天汇和学校导师团一刻也没有放松。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老师和孩子一起阅读书籍,听各类讲座。“这个寒假我也没闲着,看了不少海洋类的书,这本是海洋地质类的,这本是海洋生物的……”郑天汇拿出自己的学习材料一本一本介绍着,“今年我们不仅要为孩子们开讲座,还要邀请相关海洋专家对学校导师团的老师们进行培训,以便于老师们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能够给孩子们更多的专业指导。”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从学院有所收获,郑天汇常常加班加点,为孩子们请专家、策划有趣的海洋活动、筹备新的展示馆……对接下来第二学期的学习,郑天汇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这学期学院将继续邀请海洋专家走进课堂。同时结合“10个1”精读一本书项目要求,开展“海之博”读书节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海洋知识。并组织“海洋节”对低、中、高三个年级组分别设计适合学生自身的航海技能,将航海技能纳入海洋课程板块,建设两处新的海洋展馆。 ”郑天汇一条条列举着,或许正是由于郑天汇365天忘我的工作,才收获了孩子们眼中色彩斑斓的 “海洋世界”。 

培养“经略海洋”高能人才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的国家战略,而培养“经略海洋”的未来高能人才则是教育的职责。郑天汇告诉记者,少年海洋科学院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程、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秘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我们组织的各类海洋学习活动和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调动起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能够亲海、爱海,让探索海洋的好奇‘种子’生根发芽。”郑天汇笑着说。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