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蚂蚁金服宣布:3年内让中国的路边摊都能贷上款

核心提示: 我们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能贷到款。

3月1日,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在北京披露,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小微经营者,“我们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成都蛋烘糕摊主谢娜。网商银行已经为超过300万像谢娜这样的线下“码商”提供过资金的支持。

图说:成都蛋烘糕摊主谢娜。网商银行已经为超过300万像谢娜这样的线下“码商”提供过资金的支持。

他还透露,过去一年,中国三四五线城市小微经营者从网商银行获得的贷款增速超120%,远超一二线城市,显示出中国经济下沉市场的活跃。

金晓龙说,在中国民营经济中活跃着一个庞大而分散的群体,那就是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比如我们常见的路边小店、路边摊等,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但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蚂蚁金服一直希望通过技术能力为他们提供数字化服务,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因为他们的背后,往往有一家人的温饱需要支撑。

“我们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能贷到款。”金晓龙说,但他强调,当一个路边摊成长到一定规模,就不再是蚂蚁金服的客户,而应该成为传统银行的客户。

让金晓龙特别欣慰的是,这几年,蚂蚁金服通过服务路边摊这样的小微经营者,越来越了解这个群体,并成为了联结这个群体的精神家园。现在,在支付宝App上的“码商说”社区里,有2000万小微企业交流、讲述自己的经历、经验教训和故事,每天下午3-4点和晚上8-9点是他们的活跃时段,这也是他们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间。此外,网商银行还为小微企业创立了小微大学,5个月内邀请了30个品牌创始人分享生意经,近3000万小微经营者来听课。

“每天看着他们的留言,让我们更坚定地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有价值和意义的。”金晓龙说。

三年时间 让所有路边摊都能贷到款

他同时披露,过去一年,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地区小微经营者的贷款需求比东部地区更为旺盛,内蒙古、宁夏、新疆、贵州、青海等地区在网商银行的贷款笔数增长超过3倍,河南、山西、海南、河北、西藏、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区的贷款笔数增长超过2倍。

与此对应,三四五线地区的小微经营者有着更强的贷款诉求,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三四五线城市小微经营者在网商银行贷款的用户增速超120%,远高于一二线城市的74%。

“这一方面说明,三四五线地区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现状,我们现在讲消费下沉,可以看到整个下沉市场还是非常活跃的。“金晓龙说。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