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职场头三年,靠什么脱颖而出?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6月份,中国职业生涯发展协会(CCDA)的生涯研究中心做了一个有趣的调查。他们调查了500多个在职人士,问他们一个问题:“为了让你在职场新人中脱颖而出,你觉得下面哪三项最为关键?”,然后这些人需要在如“时间管理”“人际沟通”“积极的职业态度”“找到自己的天赋”等清单中,选择最重要的几项。

如果仅仅是告诉所有人的统计结果,这个报告结果挺平庸。但好玩的是,他们把职场新人(0-3年占51.2%)和职场老人(3年以上,占47.8%)的选择做了一个对比,有趣的事情出现了。

职场新人认为最重要的三项:“专业知识与技能”,“拥有核心的硬技能”和“认可的行业与职位”,分别只在他们的过来人列表中,排名第2,第6和第5。而职场老人最看重的:“积极的职业态度”“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良好的职业习惯”,则分别在新人榜中排名:第8,第1和第10。

职场新人把职业的成功归功于自己拥有强大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储备,以及是否能够进入好的定位“认可的行业与职位”。而职场过来人则认为,除了知识与技能之外,那些进入职业后你学会的东西——“职业的积极态度”以及“好的职业习惯”,才是职业发展的关键。而“准确的职业定位”或者“认可的行业和职业”在他们看来都并非重点。

为什么职场新人和老人对于成功的因素差别那么大?我想是因为下面3个方面的交叉作用原因:

1、对职场的认知不同:刚毕业的新人,很容易把职场当成自己大学生生涯的另一段延续——能力要高,专业要好,自己知识要过硬。而过来人则明白,大学和职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是从学生生涯的最顶端下来,归零心态,重新从山底爬职业这座山。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积极心态和重新培养好的习惯至关重要。

2、大学知识和技能的保鲜期很短:在知识爆炸,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大学学习的知识保鲜期很短——在毕业那天,被淘汰的就已经有近40%。剩下的60%中,真正在工作中间用到的不足20%。大学的专业优势大概只能支持你进入职业3-6个月,而学历(硕士,博士)优势只会在职场中间保持1-3年。而其他所有的成功技能,都在进入职场之后学到。

3、匹配论与适应论:职场新人往往过度看重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定位,希望一下子进入与专业技能匹配的职位。而几年的工作经验让职场老人很清醒——所有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定位都是干出来、争取出来的——即使暂时没有找到,保持积极的态度,积累自己的能力,也能让自己找到的一天,有实力能够进入。职场头三年,不靠定位精准,而是适者生存。 

我想最后还有一个细节能证明我的观点——职场新老人对于“找到并发挥自己的天赋”一项的评价差距最大——显然,新人期待通过识别和发挥天赋在职场中达到成功,其实他们期待的是不费力的获胜。他们不知道,发挥并让世界承认你的天赋,所付出的努力远远比仅仅做好职业难很多。而老人们则更加冷静:头三年的职业生涯中,只要态度好,慢慢养成好习惯和专业技能足矣。

认真就能及格,努力能有80分,技能和好习惯能让你拿90分,最后从90-100分才是天赋之争。以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完全没有到拼天赋的程度。

你现在是几分?

文/古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