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在山东招远,有一种年味你既熟悉又难得一见

不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后,春节都是国人一年中最期盼的节日。我国地域辽阔,每个地方都有着各自的春节风俗。年三十请宗谱、捞圣饭,初一拜年,初二祭财神、放鞭炮……在山东招远的多数人家里,还保留着最原汁原味的春节习俗。

腊月二十三辞灶、吃饺子,要请灶王爷爷上天报告家中好事,用招远土话说就是“辞灶年来到,姑娘要花儿要爆”。腊月二十八发面、包包子,腊月二十九贴福字、贴对联。

微信图片_20190209225032

大年三十请宗谱

大年三十,早上请宗谱、捞圣饭(即米饭)。需摆碗摆圣饭,有鱼有鸡有肉、豆腐(兜福),寓意“鸡祥鱼意”,十个大枣饽饽,五个为一摞。另外,宗谱前还要摆上四只“圣虫”馒头,两只坐着的是盘虫,趴着的是扛钱的。此外,门前要挂桃树枝,竹子挂门上,以辟邪。

年三十的下午要包饺子,傍晚去上坟,给先人送马鞭,请先人晚上回家过年。上完坟接灶,把灶王爷爷接回家。晚上十二点,发纸(即烧纸),寓意发财。吃水饺、放鞭炮、给祖先上香烧纸送钱。这期间,不许大声说话,开门时要放开门鞭,将年兽吓跑,院子里要洒尘,鬼不进家门。门口放棍子,即为拦马桩,让故去的祖先栓马用。

微信图片_20190209221543

图中的四个馒头即为“圣虫”

十二点之后,晚辈要说吉祥话,跟长辈问好,长辈发压岁钱。十二点放鞭炮后,还要回来先给祖先磕头。之后,全家人吃团圆饭,必须有和菜(凉菜)、豆腐、鸡、鱼、年糕(寓意为一年比一年高)。

大年初一,早上串门给长辈拜年。初二早上,祭财神,包饺子、上香、放鞭炮。另外,还要拜姑姑,没有姑姑就拜姨。

微信图片_20190209221225

灶王爷

初三凌晨之后,放鞭炮磕头送仙人升天。之后,再将宗谱请下来,嫁出去的女儿就可以回娘家里。值得一提的是,出嫁后的女儿要带上她初一包的饺子回娘家,去娘家时要吃娘家初一包的饺子,寓意为什么事都能赶趟儿。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