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有这么一群达达骑手:传递正能量,他们是“城市新担当”

核心提示: 遇上老人跌倒,你扶不扶?这个曾引起全民热议的争论,折射出当代都市人的道德焦虑。对于广东佛山的达达骑手覃积槿来说,“当时都没考虑过这个问题”。路口影像资料记录了他护送腿脚不便的老人过马路的暖心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为他“善小之举”点赞转发。他的无心之举传递出的正能量,正符合人们对“城市良心”的肯定与呼唤。

遇上老人跌倒,你扶不扶?这个曾引起全民热议的争论,折射出当代都市人的道德焦虑。对于广东佛山的达达骑手覃积槿来说,“当时都没考虑过这个问题”。路口影像资料记录了他护送腿脚不便的老人过马路的暖心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为他“善小之举”点赞转发。他的无心之举传递出的正能量,正符合人们对“城市良心”的肯定与呼唤。

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他们平凡却真挚,勇敢有担当。他们在全力拼搏、追求梦想的路上,悄悄向城市输出善意,即使细小入微,依然坚定不移。达达骑手群体就是这样一群平凡又不凡的劳动者,他们心怀梦想,拼搏奋斗,靠实力赢得用户和商家的肯定和尊重,用行动默默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城市更温暖。他们和其他千千万万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一道,成为“城市新担当”。

图片1

扶老哥:护送蹒跚老人过两条马路

2018年5月26日下午19时,正值晚高峰,配送途中的广东佛山达达骑士覃积槿在佛山大道转入升平百货十字路口红绿灯处,看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拄着拐杖过马路。老人腿脚不便,步履蹒跚,看起来走路很是吃力。覃积槿将电动车的车身护在老人旁边,把速度放到最慢,紧跟老人身旁,直到护送老人过了两条马路,他才放心离开。

对于自己护送老人过马路的举动无意中被拍下,引发网友热议点赞,覃积槿说自己当时的举动只是出于关爱老人的本能,并没有想太多。“当时正好附近有个外卖的单,我本来想抢的,后来要护送老人就放弃了。不过跟老人安全比没什么,这单不做,那单还可以接着做。”

救火哥:赶不及保安拿灭火器,他3分钟扑灭

2018年12月13日上午11点,90后达达骑手廖宇接到一个京东到家的生鲜订单,送往重庆江北区的海悦蓝庭小区。当他送完单准备出小区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大力敲门并大声呼喊,发现小区内一栋居民楼的三楼正在冒出浓密的黑烟。他赶到现场,看到失火业主的大门紧闭,楼梯间有几位老太太和一名小区保安在敲门和联系业主。从楼梯间通过窗子可以望到房子里,厨房的一口锅已经燃了起来,火势不算太大,但浓烟滚滚,情况堪忧。看到廖宇来问询帮忙,保安表示自己去拿灭火器灭火。廖宇想,等保安把灭火器拿来,恐怕那时火势会继续扩大,一旦酿成灾情,后果不堪设想。自己戴了头盔和口罩,面对浓烟刚好可以派上用场。

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廖宇从楼梯间翻到阳台,进了厨房泼水灭火,不到三分钟将火扑灭。当廖宇回来时,保安也带着众多同事和灭火设备赶了过来。廖宇跟保安打了一声招呼,告知情况已经安全之后,就转身离开了。

钱包哥:顶着40℃高温苦等失主1个多小时

炎炎夏日,南昌达达骑士谢为送单途中,在银行门口捡到了一个路人的钱包。联系上对方后,他在银行门外,顶着快40℃的烈日,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把沉甸甸的钱包递到对方手里。钱包是失主在银行取钱后无意丢失的,满怀感激的失主想给谢为几百块钱作为感谢,谢为却坚持不要,连名字都没有告诉对方就离开了。最后是失主自己拍了照片找到南昌的达达城市站,通过城市站才找到谢为。

送药哥:替妈妈给孩子送药,13分钟冒雨送到

清晨七点多,武汉达达骑手王涛无意中刷到一个个人订单,备注是送药品。他一看是药品还是直送订单,心想对方肯定很着急,就立马接单了。冒着雨赶到取货地点,王涛发现发货人是一位妈妈。对方非常着急地说,孩子上学忘了拿肠胃药,但是自己马上要上班,家里也没有其他人可以送,害怕孩子犯肠胃炎。王涛立刻冒着雨,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学校,把肠胃药送到孩子手中。发货点到收货点全程3.8公里,王涛只用了13分钟就送到了。

追贼哥:狂追偷车贼,陪失主报案到凌晨

西安达达骑士贠刚路上偶遇有人大喊自己钱包被抢了!他二话没说,骑着小电驴就上前去帮忙追贼。无奈抢包贼车速太快,追了100多米还是追丢了,但是贠刚记住了车牌号。他没有就此离开,而是载着酒后被抢钱包的受害者到公安局保案,一直陪到凌晨1点多,还帮忙叫了代驾送对方回家。“当时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嘿,那小贼最后肯定跑不了!”收到感谢锦旗的贠刚一脸羞涩,回忆起追贼那一幕却又毫不畏惧。

达达:七成骑手城市外来者,将助力骑手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认同

据达达此前对骑手群体的统计,近70%的达达骑手是城市外来群体,19%的骑手学历只有初中或以下,“外地人”“文化程序不高”“不善言谈沟通”是让骑手们不够自信的主要原因。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顶着严寒酷暑,风吹日晒雨淋都阻挡不了他们在路上的脚步,只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他们在全力拼搏、追求梦想的路上,也在默默传递正能量,即使细小入微,依然坚定不移,让城市更温暖。他们和千千万万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一道,共同成为“城市新担当”。

为了感谢这些用行动践行担当精神的优秀骑手,近日,达达在2018年度骑士年会上,向来自全国的杰出骑士颁奖,致敬这些“城市新担当”。达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达达将加强对骑手的配送技能和个人能力提升的相关培训,提高骑士专业性;同时强化对骑手福利的保障,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鼓励更多骑手成为“城市新担当”,“让达达骑士收入更高、受人尊敬、实现个人价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