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品质耳机月销百万件背后 淘宝助中小制造商价值升级

核心提示: 在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的大趋势下,生产端的供应链改造升级成为了中国制造业的热词。

最近东莞的耳机哥郭胜火了。借助淘宝天天特卖的C2M改造,他做出了一款神奇的耳机:促销时最低能卖到9块9还有赚头,更重要的是质量还过硬——十块钱的耳机也能保证用上14根铜线、质量检测能做到行业标准的三倍。

如此极致性价比的好货在淘宝天天特卖上妥妥成为明星、爆款,短短两个月就卖出上百万条。

随着线上线下产业融合的深入,供应链改造在今年成为热词。作为性价比市场行业绝对领先的淘宝天天特卖平台,从诞生起,就扛起了“做商家的合伙人”大旗。郭胜月销百万条的耳机,正是受益于天天工厂对其生产线的改造。

这款“WRZ”耳机爆卖的原因,直观上看,可以总结为天天特卖的高曝光活动+C2M消费者方向定制的思维+IoT技术下产线数字化管理三者共同的达成。而其背后,则是对中国传统产业链生产思维的再次型塑和整合,作为国内C2M模式原创者的淘宝,正在以天天特卖为主力平台,鉴实着其对未来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商家的发展判断——未来性价比市场不会是价格战,而是价值战。而在数字化经济时代,离大平台越近,离价值越近。

价格战是迷思 价值战才是未来

在耳机专家郭胜看来,市场上的性价比耳机制造商分为两种:追求价格的,追求品质的。他曾经在某平台上拼过一个4块钱的耳机,买到手里拆开一看:只有四根铜线。不多不少,一块钱一根。

“价格是做到最低了,品质呢?”郭胜对这种耳机只有两个字的评价:“能响”。

在广东电子制造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郭胜,深谙其中之道。“中国的代工厂,有些老板对品质有追求,有些则没有追求。”这种4根铜线的耳机,显然是传统工厂思维做出的烂货。

所谓工厂思维,也可以称是“价格战”思维。工厂为了维持运转,承接订单,可以“无底线”的低价接单,为了维持利润,工厂势必偷工减料,瞒天过海。这4根铜线做出的耳机,就是这种逻辑下诞生的烂货。反正工厂只是代工,牌子又不是自己的,货做烂了,砸的是订单方的锅,工厂不为质量负责。

而郭胜作为淘宝头部耳机卖家,多年来在店铺运营和品牌形象上投以巨资。他对自己的工厂、合作方、供应链的要求显然更高。通过多年来的运营,他摸清了消费者对性价比耳机的精准需求:外观精美、线材扎实、功能完备、价格还要美丽。他做耳机,对外观喷涂、喇叭(单元)品质、线材原料的要求极高,成本不能从原料上动刀,必需更智慧,更宏观,更“价值”的思考。

在这时,具有强大数字化、互联网化改造能力的天天工厂,就为郭胜帮了大忙。靠着天天特卖的C2M+IoT工厂改造计划,他单是在生产效率这方面就省下了20%的成本,这才让他的WRZ耳机走出了一条极致性价比的新路。

一款看上去简单的耳机,生产链路却十分复杂,调动的上下游资源也很多。通过天天工厂改造,“WRZ”上游不同产业、十多家合作厂商的生产线、库存情况都已通过阿里云的数据处理全部打通、整合,并同淘宝天天特卖的销售平台相连。

如此下来,郭胜坐在东莞的总部就可以掌握哪条生产线饱和了、哪条还闲着,各家厂的原料库存还都有多少等等,以此决定给哪家厂、哪条线发单。

工厂和生产线,也因为数据可视化做到了“心中有数”,更有效率的安排机器和工人的工作时间,进而节约成本。

图片2

图:WRZ总部大屏上,物料和各条产线的产能情况一目了然

天天特卖平台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工厂的生产情况,在销售活动过程中,更加精准的进行销量管控,既避免超卖的现象,也避免了库存积压,又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金和库存成本。

从品牌方、生产方和销售方的效率要价值,是“WRZ”耳机爆卖的深层原因,美丽的价格只是产业链价值升级的结果,远非原因。

中小制造商的合伙人 天天特卖助产业链价值升级

今年刚刚30岁的郭胜,做淘宝已经将近十年。虽然身处传统制造行业,但他一直以“互联网人”自居,产业思维十分前卫。这也是为何其选择拥抱天天工厂,而不是单纯走“价格战”,赚短钱快钱的原因。

但放眼望去,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制造商,传统制造商的转型瓶颈依然明显。以生产线、工厂数据的联网打通,产业上下游产销联动为标志的深度改造,背后往往需要一系列技术的支撑;改造起来牵涉面也往往非常广,比如说单单郭胜这一家的改造就要涉及到十多家工厂、数十条生产线,成本也居高不下。

此前这样的改造更多是大公司、大工厂的“专利”。对中小企业来说,没有外界的加持,只能是一个梦想。

今年,淘宝天天特卖提出要在三年内免费帮助1万家中小企业进行C2M改造,正切中了“郭胜们”的痛点。一个多月内就吸引了近两千家工厂报名,据介绍,当时淘宝天天特卖该项目负责人的电话都被打爆。

对淘宝天天特卖以及阿里生态来说,帮助制造业企业改造工厂、以数据驱动品牌实现C2M定制早已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相当成熟的实战经验。也正因此,淘宝天天特卖整合阿里生态多年技术力量推出的解决方案,才能给郭胜的耳机厂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当下山寨复活、低价劣质横行的市场上走出了一条真正极致性价比的逆袭之路。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工厂,有不同的痛点。天天工厂对其的改造也是量身定制:泉州好吉利纸巾,作为快消品,最大的痛点在于产能的控制,生产少了容易断货,生产多了则压仓压货。天天工厂在其产线上增加了智能感应器,并通过阿里云与销售数据打通,以销定产,完美做到零库存。

图片1

图:WRZ天天智能工厂总部,工人们在检查每一条耳机的质量

浙江的袜子、衣架行业痛点是销售链路长,无法获得消费者的一手反馈。天天工厂利用多年沉淀下的大数据,为其分析消费者购买服饰、鞋袜的大趋势,从打样环节便辅助工厂生产。工厂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销量爆款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面临十字路口 天天工厂坚定引领供应链升级方向

在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的大趋势下,生产端的供应链改造升级成为了中国制造业的热词。但是舆论越热,淘宝天天工厂的举措越冷静,内心越坚定。

中国制造业面临十字路口的当下,有困难也有机会,是价格战思维,“偷工减料”为今天的低价,还是价值战思维,转型升级为明天的价值,考验着中小制造商的智慧与格局,也决定着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从淘宝卖家的踊跃程度上看,我们对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淘宝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表示。去年底天天特卖平台宣布3年免费改造一万家工厂消息发布以来,如今已经有2000家工厂报名接受改造。“我们会对这些工厂进行全面的评估,充分了解行业痛点之后,为每家工厂连身定做方案。”唐宋说。

天天特卖底气十足的背后,是淘宝十几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对性价比市场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以及C2M、IoT等先进模式、科技的充分掌握。

未来三年,天天工厂将陆续改造一万家工厂,塑造一万个“WRZ”这样的爆款,为消费者打造一万条性价比产品的“价值供应链”。在供应链价值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品牌方、生产商三者将共同受益,彻底摆脱“价格战”思维下,厂商与消费者零和博弈的固有模式。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