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8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召开 陈昌金获评“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2018年12月29日,以“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为主题,由新华网、《环球时报》社和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中国经济高峰论坛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大会旨在寻找新时代经济“中国梦”践行者,发掘表彰年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领军和先进典型,更好地推进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因其打造的全国唯一校企合一创新教学模式,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陈昌金获得“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的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102151615

从最初的工学交替、实岗实训上升到如今的5050教学改革,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崭新的教育教学道路。

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立足于建设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将5050教学改革铺开,理论加实践教学方式全面升级,通过课程体系的梳理和课时安排的规划,结合专业特点为学生争取到更多参与实岗实训的机会,打造新型教学体系和模式,为学生描绘美好的未来图景。

5050,看似是把100这个整体平均分成了两部分,让理论学习和实践培养平分学生的学习时间;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5050绝不是简单地将时间平分,而是系统地梳理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储备,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条件。

据了解,实现5050教学改革的第一步是要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整合,“一方面是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压缩现实岗位中应用较少的课程,加强应用性课程的安排,让学生掌握更多能用得上的技能。另一方面是要对课程内部的章节进行整合梳理,把不同课程中有相似结构的章节摘取出来,进行统筹教学,这既能节约教育教学时间,也能够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更加系统的掌握。”

通过建立制度框架,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搭建起课程开发管理系统,将各个专业的课程分为学科理论课、岗位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和岗位实训课等不同门类,其中学科理论课和岗位理论课能够占到50%的比例。这样一来,学生能够扎实掌握各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又能够在对自身未来发展有前瞻性助益的课程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在实践教学部分,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将原本较为集中的实践课程拆分到各个学年中,让实践教学与理论授课相匹配,为学生安排从易到难的产业链式的实习机会。通过5050的教学改革,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适应行业里尽可能多的岗位,特别是在集团内部进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对接,为学生参加实岗实训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为学生全面接触行业知识搭建了平台。

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陈昌金称,恒星的课程体系在改革中还会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学校也会加大力度开发学生喜欢、实用性强的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则会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科学合理制定计划,让学生掌握真技能,学到真本事,为今后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