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绑架爱国主义

苏州马拉松“递国旗”事件引发热议。近日,赛事运营方发表声明称,“递国旗”是对选手的一种“礼遇”,这种“惯例”不会改变。如此回应,再度引发网友不满。

舆论不认同的原因很简单:运动员在赛场上本要争分夺秒冲击冠军,无论从公平竞赛的角度,还是出于运动员安全的考虑,志愿者都不应随意出现在赛道上进行干扰。运营者意识不到自己在组织安排上犯了忌,反而继续把扰乱公平、无视规则当做“礼遇”,很明显站不住脚。而这种“迷之自信”的来源,恐怕就在硬要营造披着国旗冲过终点线的“形式美”。组织者追求的这种不分场合、不分情况的“形式主义”爱国,说严重点,是对爱国主义的绑架。

爱国是每位国人心底的深沉情感,爱国不是表演,应源于自我的真实表达。就拿赛场来说,有许多运动员身披国旗的画面让我们热泪盈眶,但让我们感动的,不单是那一抹红飞舞的瞬间,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力创佳绩为国争光,本身就是爱国,身披国旗只是外在形式。王军霞在回忆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时,说自己想找一面五星红旗披在身上绕场奔跑;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说,雅典奥运会披国旗跳上领奖台完全是出于本能。这些质朴话语充分说明,唯有发自内心的真挚,才能和谐地统一爱国的内在感情与外在形式;唯有赤子之心的本真,才能感染所有的中国人。

情于中,方能形于外。形式主义的绑架恰恰倒转了这一层逻辑,陷于符号化的泥潭,让其沦于庸俗。近些年,此类案例并不鲜见。如此种种,只会给那些内生的爱国情怀抹黑。至于那些以“爱国”为名,或是做“正能量”生意,或是挥舞“道德”大棒指摘别人的行为,更已背离“爱国”十万八千里,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低级红高级黑”,应当坚决摒弃。

爱国是神圣的,国旗上飘扬着的是国家尊严,凝聚着的是爱国情感。近些年,我们对爱国教育的重视不断上升,爱护国旗、维护国歌成为共识。爱国又是朴素的,这种爱需要形式,但不需要“形式主义”。人人做好自己的事,在发展赛道上全心全意跑好自己这一程,才是对祖国最动人、最深情的爱。(鲍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