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莫让“爱娃”变“碍娃”

一年一度开学季,可一些家长却比学生还忙碌。眼看着孩子要离开自己,都想为他们多多“未雨绸缪”,恨不得打点好一切事务。有媒体报道,在某大学,一位新生家长竟花费几百元雇佣家政人员来帮孩子打扫宿舍。舆论争议纷纷,引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担忧,更多是对“巨婴式育儿”的忧虑。

这些年来,大家生活环境、物质条件不断改善,孩子们的自立能力却愈发羸弱:干点活“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受点累牢骚满腹、不情不愿,更有不少“啃老者”深居“幽室”、怡然自得。如此境况令人忧心。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家庭教育观念的错位恐怕难辞其咎。揆诸现实,不少家庭的教育的确存在一种倾向:父母以“爱”之名,包办孩子的一切。小到吃喝拉撒、饮食起居,大到结婚生娃、事业选择,他们将“保护伞”越撑越大。如此一来,孩子是“无病无灾”“无忧无虑”地长大了,结果很可能是,子女对父母百般依赖,不能独立思考问题,不能直面挫折困难,甚至无法自食其力生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要做到“计深远”,就要求家长们及时纠正教育观念。要亲情关怀,但注意过犹不及;要因势利导,但不可越俎代庖。要知道,“依人者,终不长久,故人立于世应自立。”谁都不可能陪伴保护孩子一辈子,他们终归要独自面对生活、面对挑战。只有培养起良好的自立能力,才能在日异月殊的社会里生存和发展,才能直面人生的雨雪和风霜。

每个人的人生都要经历无数次蜕变。与此相应,他所需要的父母之爱,也会不断调整。父母该做的是,给予他每个年龄段该有的支持和指导,让他放心去闯去试,这才是真爱。(姜忠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