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什么东西在保护你又限制你?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怀疑?如果不是4万年前,“怀疑”对我们的进化有用,我们今天就不用怀疑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跟着感觉走呢?

怀疑是一种保护机制,它能防止你做一些危害自己性命的事儿。比如,你百分之一百相信你能飞,但如果你从20层的大楼往下跳,相信你的信念会同你一起粉身碎骨。你有怀疑系统不是个问题,问题是,你大脑里运行的软件以及你身体的其他部分都是4万年前的东西,已经过时了。所以,要赶上4万年的进化可不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这样想吧。比方说,你想从广告公司辞职,自己开广告公司,但却有种莫名的恐惧阻止你这样做。那种感觉就像是,如果自己失败会死掉一样。这种感觉是完全不理智的,不是吗?不是吧,真的会死吗?最糟糕的情况会是怎样?可能会花光所有积蓄然后找份工作再做打工仔?回到老样子,又有什么大不了呢。理智的想想,如果现在你失去了一切,金钱,地位,工作一下子全没了,你会死掉吗?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这将是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因为你会认识到这些对你来说是多么的不重要。那么,这些怀疑和恐惧紧张的情绪是从何而来呢?不错,4万年前。

你的潜意识大脑并不使用今天的软件。它不知道什么是广告公司,当其想弄明白和尝试给出指令时,其只是参照4万年前的样子来强行置换今天的世界。以下是你的潜意识大脑对以上的事件的解释。

就像,你想离开你那小小的狩猎部落。一旦离开,你的族长便不许你再回去。如果你在建立自己的部落过程中失败,你将会死去。除非你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成功,而冒着死亡的危险去做是不值得的。你的潜意识将紧张恐惧注入你的身体,因为它知道这样能阻止你冒险,并使你活下去。

你的潜意识一直在帮你。但问题是,拥有潜意识的你很难清晰的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你必须学会用逻辑、有条理的大脑去克服潜意识里的那些过时的程序。同时,进化也为你配备了这样的机制。当你运用理性大脑去克服潜意识并且取得成功时,你得到的奖励将是大脑分泌的快乐化学物质(多巴胺)。这就是你的进化刺激物,理性地克服了恐惧。 

比如跳飞机,在做这件事之前,你的潜意识会告诉你,“跳则死”,你的潜意识并不认识降落伞,显然4万年前并无潜意识。当你成功降落到地面时,你的潜意识就糊涂了,而你的理性大脑却取得了胜利,各种各样使你兴奋的化学物质随着你的血管充满全身。这样的刺激很好的说明了你的潜意识也可能对其它事物的解释发生错误。潜

当你了解了这一概念后,你会发现自己具有一些你并不知道的而实际存在的能力。如果一个人他未战胜过恐惧,那么他便不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而如果一个人战胜了恐惧,他们会发现自己有一套完整的完成任务的指令,且他们完全没想过自己能够这样做。

这一概念很难被未亲身经历过的人们理解。这一套指令是由你的潜意识控制,也由你的潜意识将他们隐藏起来。不信由你,这些事实确实对你有帮助。我们回头看看前面提到过的你开广告公司的例子,看看你的潜意识是怎样把它与重新建议一个狩猎部落联系起来的。下面,我将让这的探讨看起来是你的意识层面和潜意识层面的对话。 

意识层:我想辞职,开新的广告公司。

潜意识层:如果我们离开部落,他们不会再让我们回来了。如果我们失败的话,我们会死掉的。没有其他人的帮助和保护,我们只有两条路,饿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不行!

意识层:反正我要做。

潜意识层:难道你就没感到害怕吗?这就是要告诉你,这样做会死掉的。好吧,再给你一点儿恐惧感。 怎么样?现在你还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不要让我们九死一生,好不好?

意识层:我就要做,我就要做!

潜意识层:好吧,我的忍耐是有限的。我警告过你了,再给你点超级恐惧瞧瞧。回头是岸啊。

意识层:我刚递交了我的辞职信。

潜意识层:啊,死定了。

意识层:我为自己有勇气这样做而感到很高兴。

潜意识层:既然我们无回头路可走,那么我就教教你怎样建立新部落吧。

意识层:什么?我们知道如何开门做生意?

潜意识层:当然。这么多年来,其他人怎么建立部落,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意识层:什么?你一直在写指令手册,却没有告知我?

潜意识层:是啊。

意识层:为什么你不告诉我啊!

潜意识层:如果都告诉你了,你就会尝试个没完没了,早晚我们得被你玩死。

意识层:好吧。但我还有一个问题。

潜意识层:说吧,什么问题?

意识层:为什么你要大费周章的创建这一系列你根本不打算告诉我的指令?

潜意识层:因为如果我不这样做,当你做了这样愚蠢的决定时,你一定会陷我们于死地的。

你现在知道了吧,你的潜意识隐藏着巨大的秘密。你的潜意识会一直用“恐惧”来保护你,直到你真正开始行动。如果你能用行动来战胜恐惧,你的潜意识就转过头来,以你难以想象的方式帮助你。如果你完全了解了这一点,你的生活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我知道,你对自己的潜意识很是不满。当我发现被自己坑了,我也很生气啊!

译者:nadileaf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