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全国绿化委员会点赞蚂蚁森林:支付宝里种树可获国家法定义务植树证书

核心提示: 10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从左到右)等出席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很快,“蚂蚁森林植树证书”与“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将实现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蚂蚁森林用户线上种树,被正式认可成为公民法定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之一。

10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从左到右)等出席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10月23日,蚂蚁金服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共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推进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事业的发展。

按照大规模国土绿化的计划,我国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每个适龄公民每人每年要种3-5棵树,这是依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的一项法定义务。根据有关规定,每个自然年度内,适龄公民植树3-5棵(含折算),可以获得1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下个月底,拥有三张“蚂蚁森林植树证书”的森林用户即可以在线申请换取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在签约仪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发言: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蚂蚁金服集团要积极落实三方签署的协议,确保取得实效。他表示,协议的签署必将带动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到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全民义务植树中来,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11月底,拥有三张“蚂蚁森林植树证书”的森林用户即可以在线自愿申请换取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图说:11月底,拥有三张“蚂蚁森林植树证书”的森林用户即可以在线自愿申请换取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2016年8月,蚂蚁金服在旗下的支付宝平台上线个人碳账户“蚂蚁森林”。用户绿色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

截至今年5月底,蚂蚁森林用户已超过3.5亿,累计减排近300万吨,累计种植和养护真树超过5500万棵,守护保护地近4万亩。目前,蚂蚁森林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参与环境治理平台,现在,亿万网友可通过支付宝App里面的蚂蚁森林实时查看自己的树,在太空中,遥感卫星也能清楚地看到蚂蚁森林种植前后地块的变化。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未来人类的生活应该是绿色的生活。我们相信,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支付宝创立十四年来,用信任连接了7亿多用户。这一次,我们将老百姓对未来的信任和善念连接起来,汇聚成美丽的森林!互联网技术在全民义务植树领域以前还只能起到信息平台的作用,但蚂蚁森林的创新,将信息平台变成人人参与的行动平台!

事实上,蚂蚁森林两年多的绿色实践得到了各方认可,其中包括联合国的多个组织:2017年1月,蚂蚁金服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正式启动全球首个绿色数字金融联盟。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45年来,第一次携手中国企业发起国际性联盟。2018年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其发布的《中国碳市场研究报告2017》中称,蚂蚁森林在全球碳市场有独一无二的实践意义。

据介绍,未来蚂蚁森林将和国家林业部门持续合作,共同探索环保助力脱贫等工作。井贤栋说:我们期待,继续和国家林业部门一起,利用技术的力量,联合广大百姓、社会力量一起保护生态,并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扶贫脱贫等工作。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