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厉害了!全国首张有轨电车5A证书花落青岛

公交轨道巴士公司拿下全国首张有轨电车运营服务5A证书。徐美中 摄

有轨电车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乘务员积极引导学生了解有轨电车。

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线再获殊荣。昨日,记者从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获悉,全国有轨电车运营服务首张5A证书花落岛城。虽然成立才三年,但凭借良好的运营服务,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建立培训基地,培养专门人才。

发布 拿下全国首张5A证书

蓝色封皮、白色内页的证书上,用红色字体大写的5个A分外醒目。昨日,记者在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见到了这张证书。 “全国第一家,拿证也是对我们运营服务能力的一种肯定。 ”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董事长管恩军指着证书上001的编号说道。管恩军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目前已开通三年,2017年度全年累计运送乘客近八十万人次,列车图兑现率99.04%,列车正点率98.4%。开通运行以来,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去年,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荣获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通行业优秀企业管理成果评审委员会授予的“全国交通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此次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评奖活动,标准主要包括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技术具有创新性,能够降低资源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等。评审结果显示,青岛成为十几个全国运营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中唯一获此殊荣者。

认证 运营服务能力全行业领先

服务认证是对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及服务水平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的合格评定活动。去年,国务院决定大力开展服务认证。通过认证,企业能够做到持续改进服务,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强化服务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增强服务利润链持续收益。同时,认证也证明了企业在全行业的服务领先性,获得消费者和市场认可。

今年8月,公交轨道巴士公司委托权威认证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以检验运营服务能力。 “评估机构先后多次现场查看、体验,评估标准共分为十几大类近百小项。 ”评估报告显示,通过现场对行车服务、客运服务、服务设施、工作人员;环境卫生、票务管理;人员要求、安全设施、安全生产检查、应急和事故处理、监督评价的评分,该公司能够根据运营要求建立驾驶、调度和站务工作等主要岗位的人员要求、服务作业标准以及车站、列车设施设备和线路运营管理标准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按标准和制度进行实施。经过权威评估,最终该公司被证明拥有运营服务5A级资质,这也是目前业内的最高资质。

计划 积极将青岛经验推向全国

今年,城阳区又规划了6条有轨电车线路,100余公里线网,共投资139.8亿元。山东省章丘、郓城等城市也正在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线路。据统计,我国远期规划有轨电车的线路已经累计6000公里,2020年前规划线路已逾2600公里。全国近百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目前国内已开通运营的有轨电车线路236公里,此外还有600多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正在建设中。

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车辆首次在国内采用永磁电机驱动,具有高效安全、低噪环保、运营维护费用低等特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驱动技术。目前,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已经逐渐成为城阳区主城区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作为青岛市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一环,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建成试运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计划建设全省首个有轨电车驾驶员培训基地。建成后,我市将成为继苏州和淮安等城市后,又一个具备有轨电车驾驶员培训资质的城市。 “此外,我们还积极将青岛经验推向全国,去年,我们已经取得了青海德令哈有轨电车项目的运营权,目前正积极洽谈云南等地的项目。 ”管恩军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将扩大有轨电车运营青岛经验的服务范围。

为加强有轨电车的运营管理,公交轨道巴士公司先后制订了7大类70余小项制度管理体系。同时,公交集团还参编完成《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规范》等相关团体标准的编制,对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基础安全和运营管理水平进行整体客观的评价,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开展外向型服务,打造多元化的产业模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记者探访

一线职工超八成是女性

管恩军告诉记者,公交轨道巴士公司目前共有职工130名,其中女职工52名,占总人数的43%,一线女职工所占比例更是高达87%,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女职工40人,女职工队伍平均年龄30岁。在男性占绝对主导地位的中国现代有轨电车交通行业,公交轨道巴士这条女子示范线显得格外耀眼。一线驾驶员中,18人中有16人为女性,乘务员绝大多数为女性,且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8人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轨道巴士的女职工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更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经常会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年初,公交轨道巴士公司依托女职工特意成立了“阳光轨道巾帼志愿者”团队,为广大市民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乘务员上岗必须将头发盘起

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运营服务到底如何?昨日,记者跟车体验了一番。上午10时许,记者在前旺疃车站等候,几分钟后,一辆列车缓缓进站,待车辆停稳、车门打开后,乘务员首先走了出来,站在车门入口处,用标准手势“请”记者上车。“乘务员上岗有专门的规范要求,包括仪容仪表和服务用语。”公交轨道巴士公司总经理任锟先告诉记者,按照服务规范要求,留长发乘务员上岗时必须将头发盘起,否则将会进行相关考核。

90后总结工作法全车厢推广

1991年出生的刘筱,不仅是公交轨道巴士公司首批有轨电车乘务员,还是有轨电车示范线党员先锋车的班组长。刘筱创新服务特色,总结出“硬、细、巧、优”工作法,并在全车厢得到了推广。

1993年出生,本科毕业的有轨电车乘务员李楠,与同是有轨电车员工的男友拍摄了一组特殊结婚照,两人穿着工装,拍摄地点就是两人工作的有轨电车车厢和控制中心。刚刚拍摄完结婚照,正值城阳招募城市运行志愿者,两人又一起申请加入,并最终通过审核。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车站安装了PIS屏幕,可以实时显示下一班列车离本站的距离,还可以实时播放运营信息、服务信息、公益宣传等内容。此外,所有站台及岔区、轨区等区域都已安装视频监控,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实时监测客流变化。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