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闭幕

核心提示: 9月28日,历时两天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闭幕。本届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以精彩的理论演讲、生动的案例分享以及形式多样的平行论坛,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的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近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尔、华为、用友、华夏基石、东方国信、芯恩、森麒麟、美国参数技术、亚马逊、ABB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商界精英齐聚岛城,凝聚智慧,达成共识,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入发展。

9月28日,历时两天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闭幕。本届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以精彩的理论演讲、生动的案例分享以及形式多样的平行论坛,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的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近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尔、华为、用友、华夏基石、东方国信、芯恩、森麒麟、美国参数技术、亚马逊、ABB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商界精英齐聚岛城,凝聚智慧,达成共识,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入发展。

27日上午的主题峰会无疑是这场大会的重头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制造强国战略的意义、智能制造对于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推进智能制造的技术路线,并赞扬青岛以海尔COSMOPlat、酷特智能为代表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和解决方案平台已经走在全国前面;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从应用视角看工业互联网三要素》的演讲中,通过旁征博引,从应用的角度系统讲解了互联网与数据、互联网与设备、互联网与人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工业互联网——IT与OT的融合》的演讲中,分析了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库恩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一个庞大的与工业和互联网应用相关的研究与发展任务》的演讲中,介绍了基于工业4.0框架下关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方面的研究,以及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的具体应用;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洛在《工业互联网联盟:加速全球智能工厂》的演讲中,介绍了工业互联网联盟的合作领域以及近期在推进智能制造、打造智能工厂方面开展的工作;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在《“三高”→“三生”——海尔COSMOPlat 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中,分享了海尔从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体系和高质量的人到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探索,以及COSMOPlat的发展理念与前景。

当天下午进行的主题报告板块,围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以及推动研究成果共享、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作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的报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作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报告,德国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协会工业4.0主任道斯特作了《可信性与完整性》的报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健作了《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了《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人力资源的转型升级》的报告,美国参数技术(PTC)公司副总裁詹森·沙因作了《释放物理数字世界融合的价值》的报告,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敖志强作了《浅谈工业互联网创新》的报告,瑞士ABB公司中国工业业务发展和战略发展总监张军作了《ABB智能工厂》的报告,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俎永熙作了《造中国芯,强工业互联网》的报告,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龙作了《互联融通,推动产业转型》的报告。十位演讲嘉宾以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同大家分享了既高端又专业的知识和内容,令与会者深受启发、深感不虚此行。

第一天的内容令人意犹未尽,第二天的精彩又接踵而来。28日,大会围绕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同步举办了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从优秀到卓越论坛暨2018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明日之星颁奖、工业信息安全论坛、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峰会、亚马逊AWS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青岛)高峰论坛共7场平行主题论坛。一系列交互活动对于信息技术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充分发挥好各自优势,在共享技术、共享资源基础上实现广泛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大会期间,同步召开了全市深入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大会,总结青岛市开展中国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与经验,部署下步创建推进工作。工信部信软司李颖巡视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廉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高度肯定青岛市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青岛市以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激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市经济信息化委作了题为“突出重点 协力推进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工作报告,市政府副市长张德平出席会议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是青岛连续第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过去三年来,青岛市围绕落实首届大会达成的六项青岛共识,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培训基地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产业联盟率先建成运营;培育了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智能工厂,148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海尔获批主导制订大规模定制模式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国际标准,酷特智能牵头制订了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快形成,为青岛工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注入了新动能。本届大会在前三届运作和培育的基础上,方向性更强、权威性更高、实效性更优、影响更广泛、成果更丰硕:全球200多家媒体刊发转载大会相关新闻报道;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东方国信、360企业安全、橡胶谷集团、青岛前湾集团等联合成立“化工橡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的“青岛工业安全研究院”在高新区落地;青岛本土企业森麒麟、元启智能、前丰帽业等的示范案例分享,为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鲜活的青岛方案和样本,彰显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制造业与最新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通共享,提升青岛制造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