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人网靠“卖资产”扭亏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美国时间9月11日,美股盘前交易中,人人公司暴涨近80%,该交易日最终以57.66%的涨幅收盘。当日,人人还发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总营收达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归属公司净利润为1.661亿美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1720万美元。人人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人人公司就是曾被认为是“中国版脸书”人人网的美股上市公司。不过从财报来看,人人目前的主营业务已经变成了二手车零售。

出售资产获得1.808亿美元收益

新京报记者从财报中发现,人人二季度扭亏为盈的关键是,向关联公司出售资产获得1.808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财报解释称,6月公司完成了4月曾宣布的包括人人派发现金股息以及全资子公司Oak Pacific investment进行私募配售在内的一系列整体交易。

此外,发展仅一年多的二手车交易业务正在成为人人的营收新支柱。上述二季度财报显示,二手车零售业务销售收入为1.227亿美元。这项业务是2017年二季度才开始的新业务,一年后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90.9%。

人人公司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营业收入将在1.23亿美元至1.28亿美元之间,较2017年同期增长104.3%至112.6%。人人网对二手车零售业务寄予了厚望。

此次股价暴涨背后,人人网股价经历长期低迷。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不断下滑,虽然2014年曾有回升,但此后股价一直低迷不振。2018年6月22日美国交易时段股价暴跌76.68%,并创下了当时52周内最低点1.66美元。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愿意接受用“非战之罪”来形容人人网的衰落,“人人网是输给了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陈一舟表示,直播和社交网络分离已经在规划中,而二手车业务是通过投资活动学到的行业趋势。

“中国脸书”:社交网络“归零”?

作为曾经的中国版脸书,人人通过一次性剥离原有核心财产,正在变成一家高端二手车交易平台。它的新名字是“开心汽车”,而开心网是人人曾经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后被收购整合。

上述财报显示,二季度互联网增值服务和其他收入仅为1210万美元,虽然仍有18.6%的增长,但已并非主流。不仅如此,这部分业务是由直播服务和其他SaaS业务组成,也就是说,曾经社交网络人人网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只会更少。

人人网前身校内网创办于2005年12月,如今即将登陆港交所的美团CEO王兴是创办者之一。2006年10月,陈一舟创办的千橡互动集团收购了校内网,2009年更名人人网,开始了新的社交时代。2011年,人人网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市值一度仅次于腾讯和百度。

2013年7月,人人下线开心农场。这款偷菜小游戏曾在2009年红遍大江南北,巅峰时曾拥有上亿用户。如今,人人网上仍有部分游戏图标陈列在用户界面左侧,但点开后页面提示“因版权到期已下架”,而多数服务页面也无法打开。

陈一舟表示,希望网友探讨人人网的未来。2018年8月,人人网小程序上线微信平台,而陈一舟亦开通了微信公众号,9月11日发布了最新也是唯一一篇文章探讨金融科技。

■ 看点

人人网踩过的坑:游戏、互联网金融、直播

陈一舟以炒股的一把好手出名,但随着社交网络日渐淡出互联网主流,人人网一直没有较大的变化。

2011年5月4日,人人公司在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随后市值一度高达94亿美元。

不过2011年,微信面世,随后迅猛发展为移动网络的社交巨头。人人网的社交流量开始下滑。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人人网开始将精力向游戏领域转移。2012年年底,人人游戏发生在App Store刷榜的丑闻,并被后者下架,从那以后,人人游戏再也没有起色。

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金融成为网络热点。人人公司开始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领域。卖掉了糯米网和56网,用来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相继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以及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陈一舟认为,人人网的主要用户正是大学生群体,可以充分发挥用户的力量。

2015年,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交出的成绩单非常难看。当年人人公司的净营收为4110万美元,同比下滑11.9%;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达到营收的5.35倍。

2016年,陈一舟已经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当年人人公司的净营收为6340万美元,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孤注一掷下,陈一舟决定把业务向时下热点直播上转移。陈一舟后来表示,当时为了活命,硬着头皮推出直播。2016年第二季度,人人公司正式启动人人直播,并在首页推送热门直播,从而加入了直播大战。不过2016年底,直播行业就进入了“寒冬”。陈一舟再次押错了宝。

■ 分析

  投身二手车有多大空间?

  2015年,人人投资了二手车电商易拍,后通过二手车金融入局。2017年年初,人人汽车成立,切入二手车零售、售后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2018年4月,业务更名为开心汽车,并启用了kaixin.com的域名。这个域名曾在2009年引发开心网和千橡互联的域名官司,引发外界关注。

  上述二季度财报显示,人人的多项财务数据变化与二手车业务相关。由于二手经销商融资服务的改革,二季度融资收入大幅减少,与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的减少一致;由于销售成本增加,其营收成本是去年同期的约7.6倍,而营销费用也同比增长81.4%。这意味着,人人要想从二手车业务获取利润需要降低成本。

  陈一舟将二手车市场称为一个天花板很高的行业。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240.1万,预计2022年将接近2960.6万;二手车电商交易量达155.1万辆,预计交易量将保持39.8%的复合增长率,2022年交易量将达827.7万辆。

  从大环境来看,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汽车保有量也不断攀升为二手车提供了来源,消费者也逐渐接受并习惯电商平台的交易方式,国家政策不断完善以及丰富的金融产品降低了购买门槛,不过,目前产业资本聚集在头部平台,而BAT已全面布局这一领域,市场上的多数玩家已划归至各自阵营。

  行业分析师表示,蓝海市场之下,虽然行业模式细分仍有差异,但业务运营趋同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而这也将导致盈利模式可持续性益发重要。由此可见,从金融切入的人人具有一定的基础,但想要打破已有的市场格局,仍需要时间调整自身投入产出和业务布局。

  人人网大事记

  ●2005年12月 王兴等人创办了校内网。

  ●2006年10月 千橡互动集团并购校内网。

  ●2009年8月 校内网更名人人网。

  ●2009年12月 人人网推出全球首家SNS移动开放平台。

  ●2010年6月 糯米网(www.nuomi.com)上线。

  ●2010年12月 千橡互动正式更名为人人。

  ●2011年5月 人人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2011年9月 人人公司全资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

  ●2013年7月 人人下线开心农场。

  ●2014年1月 人人公司向百度出售所持团购网站糯米网剩余股份。

  ●2014年10月 人人公司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人人分期。

  ●2014年12月 人人公司向搜狐出售视频分享网站56.com。

  ●2015年1月 人人网推出人人趣学。

  ●2017年2季度 人人公司推出二手车业务。

  ●2018年4月 人人公司旗下二手车业务正式更名为开心汽车。

  (记者 梁辰 实习生 陈诗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