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互联网面对的最大威胁居然是水?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虽然广告里都在说「云计算」,但实际上互联网还是在陆地上。数据中心建在地上,而数量最多的互联网设施——将千家万户接入互联网的光纤——实际上被塑料所包裹并被埋在地底下。这套系统已经持续多年运转良好,但不断变化的气候留给我们改造这些基础设施的时间,可能不到10年。

美国大部分互联网基础设施都是上世纪90年到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内建设的,服务的主要是东西海岸的人口聚居区。一般紧跟新节点修建的还有公路和铁路,这些线路最终都会延伸到东西海岸。由计算机科学家 Paul Barford 和 Ram Durairajan 绘制的「互联网设施地图」准确的展示出有多少大型的物理网络位于海湾地区,在这项工作的基础上,我和他们一同研究了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对互联网的威胁。

基本方法很简单:把互联网基础设施地图和海平面上升预测图放在一起比对,看看那些地方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会被水淹。

虽然不在地下,但有许多互联网基础设施实际上就在水下:海底线缆组成的物理网络,每毫秒都要传输巨量的数据。这些线缆被钢铁和橡胶包裹以免受海水侵蚀,这些海底电缆和陆地的网络相连接,不过这些陆地电缆可没考虑水的问题,水会损坏这些线,会腐蚀电子元件,干扰光线信号。

为了搞清楚那些设施有朝一日会泡在水下,我们要设想好多可能的情况,主要是多方面评估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将如何产生影响。我们选定了由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的一组数据模型,该数据模型也涉及长期投资项目所受影响,例如基础设施。

鉴于当前温室气体与人类人口及经济活动的关系,该模型预计温室气体排放的趋势将会继续,基于这个猜想,该模型预测全球海平面将在2030年上升一英尺,在2100年上升五英尺。

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高得有点不可能,但最近一份NOAA的报告也提到了一个更「不可思议地」情况,里面提到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川的融化。

我们发现的东西其实并不吓人,但十分警醒:我们的互联网在面对2030年的海平面上升时十分脆弱。绵延百万公里的线缆将沉入海底。

到了2100年情况将会更糟——虽然主要的威胁仍然存在于现在到2030年这段时间。在部分大都会地区。1/15到1/4的本地网络连接和将近1/3的城际线缆都处于威胁之中。

我们的研究还发现,不同的地方,网络基础设施面临的威胁也不一样。纽约和新泽西尤其脆弱,因为这两个地方有许多海路连接点和数据中心,还有许多地铁和长距离电缆。还有中大西洋沿岸地区,这里的海平面每10年都会上升一英寸。大西洋沿岸距离格陵兰岛很近,这也加剧了海平面上升。

当然,有这些威胁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网络服务会在2030年彻底瘫痪,或变糟。运营这些网络的公司可以将设施迁移,但搬迁重建的花销总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

而且,即便这些公司不搬迁,互联网本来也有很多冗余的连接通路。即便一封电子邮件也是被拆成了很多部分从不同的线路送到收件人的电脑里的。管理信息通路的系统能够绕过那些被淹了的线路,不过这可能会影响服务质量。

我们在未来的研究中将关注海平面上升对互联网及其使用者的潜在影响。对于当下,可以说美国的互联网运营商要行动起来了,几个海岸城市的网络设施肯定需要调整,防患于未然,而消费者也肯定要为此买单。

本文译自 A rising threat to the internet: water,由译者 Dkphhh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