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幸福三重奏》总导演揭秘拍摄幕后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幸福三重奏》9月5日收官。节目中,蒋勤勤和陈建斌、徐熙媛和汪小菲、福原爱和江宏杰三组处于不同婚姻阶段的明星夫妻,在北京郊区过起了二人世界。节目自7月4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以来,频频登上热搜榜,“大S剥虾论”“福原爱、江宏杰”“女版陈建斌”……引发观众共鸣和议论。节目的剪辑是否会根据热搜来调整内容?花字特效背后有哪些神奇脑洞?下一季将有什么变化?新京报记者专访节目总导演李睿,回应质疑,并做了复盘和展望。

制作

不会根据热搜来调整节目

节目录制期间适逢蒋勤勤二胎孕期,“其他很多节目都是边播边拍,这样会有后期制作的调整和前期制作的空间,这个节目考虑到蒋老师(蒋勤勤)身体的原因,所以是拍完了才播的,从4月中旬开始拍,一共拍摄了4次,每次拍4天左右。”

当记者问是否会根据热搜来调整节目内容时,李睿回应称:“我们6月16号完成了最后一次拍摄,在拍完之后我就有了大概的剪辑规划,所以不会根据热搜来调整节目内容。”

“大S剥虾论”的那一期节目,一周共9个热搜,起因是大S在节目里说“吃虾一定要男人帮你剥”,于是有很多观众到大S微博留言说她有公主病,也有观众认为剥虾与否是夫妻之间的相处模式,别人无需多言。在李睿看来,“从剥虾这件事引发了观众对夫妻之间相互照顾这个命题的思考,事件的发酵已经远远高于剥虾这个事情本身。我们节目不是传递生活态度,而是传递幸福的状态,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一样,我们看节目也是在看日常生活。”

选址

“靠山屯”并非最满意拍摄地

三组明星夫妻生活的“靠山屯”是陈建斌取的名字,离北京市区开车大约2小时车程,既相对封闭,又能与其他地方接触,“我们并不排斥嘉宾跟摩登都市接触,录制地点能保证嘉宾相对独立和隐蔽。其实现在的地方并不是我心中最理想的靠山屯,嘉宾的房子还可以更完善,希望下一季节目可以再做改善。”节目组通过对嘉宾生活情况和生活状态的理解来设计房子,希望他们“来这里放下戒备过日子,把这个地方当做家。”

一开始节目组最担心福原爱和江宏杰的状态,他们对于观众来说是神秘的,因此节目组在福原爱家的和风小屋的摄像机下面挂了小吊牌,写着“小爱你好,不要怕我,我是你的好朋友。”

“我们在房间里大多数用的是监控,摄像机也没有采用偷窥视角,我们以同等视角拍生活、拍状态,在保证不影响嘉宾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放置摄像机,保证画面拍得干净,每一个细节都能拍到。”同时李睿还强调,“我们不会拍嘉宾的隐私,通过长时间的录制节目已经与嘉宾建立起足够的信任。”

创新

每一期片头、片尾用沙画

节目里的花字和特效增添了很多幽默元素,尤其是陈建斌吹花、作诗时的特效,在社交网络上的传播度很广。然而李睿说,每周一最后一次审片,他还会拿掉很多动画,虽然动画师画得非常辛苦,但是跟内容不相符的动画都会被拿掉,因为他对动画和花字的要求就是“跟内容贴合”、“不刻意用动画和花字炫技”。

节目的另一包装创新之处,在于片头和片尾的沙画,李睿曾经尝试过用创意画来开头,但是没有采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见到了方浪浪的沙画,“方浪浪的沙画跟别的沙画不同,他用了彩沙,人物还原度很高,并且可以让画动起来,并且沙画的品质和细节呈现在国内也是非常顶尖的。”

下一季

画面更精美,可能海岛录制

《幸福三重奏》能让观众有共鸣,是因为观众有代入感,“我们保留了福原爱和江宏杰掏耳朵,陈建斌抠脚看电影等镜头,让观众在片子里能看到自己未来老公的模样或者是自己爸爸的模样。”

福原爱和王楠、汤媛媛聊天以及大小S姐妹在节目里的状态,是《幸福三重奏》广受好评的一期,邀请什么样的嘉宾来上节目,李睿的原则是“基于嘉宾意愿以及是否合适的状态下才会请嘉宾来,出发点一定要真实,例如福原爱跟王楠、汤媛媛之间的感情,尬演是演不出来的,他们之间聊的内容,也是她跟别人聊不出来的。”

至于下一季制作上的升级,李睿觉得这一季画面还不够精美,下一季有可能在海岛录制,也可能尝试另一种类型的夫妻搭配。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