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奶茶消费趋势:年轻女性贡献近6成 天秤座夺冠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7月,青岛全城线下奶茶整体消费环比增长25%。

微信图片_20180824125207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奶茶就成了全民追捧的饮品。网红奶茶品牌一个接一个出现,奶茶爆品也呈现出“岁岁年年款不同”的现象。而这个夏天,奶茶热浪继续蔓延。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青岛全城线下奶茶整体消费环比增长25%。许多网红奶茶单个门店的日均销量都超过千杯,而部分门店的单日峰值更是超过了3000杯。

微信图片_20180824125212

奶茶消费80后90后贡献近9 年轻女性战斗力惊人

总体而言,青岛的奶茶消费呈现出各年龄层被“一网打尽”的现象。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心甘情愿掉落到这一“甜蜜陷阱”中。而年轻群体当仁不让地成为奶茶消费主力军。

根据口碑数据,7月份青岛的奶茶消费中,80后、90后人群的贡献达到了88%。其中,80后、90后女性体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她们喝光了全市60%的奶茶。对于大部分年轻女性而言,奶茶在其心中的地位已逼近甚至超越一日三餐。

有意思的是,尽管在喝奶茶这件事上,男性的整体作战力要弱于女性,但男性消费者的人均奶茶消费金额普遍高于女性。根据口碑数据,7月青岛奶茶消费中,90后男性和80后男性的人均消费金额是最高的。

从星座分布的角度看,天秤座荣登奶茶消费冠军星座,青岛每10杯奶茶中就有1杯被天秤座买走。而双子座对于奶茶类饮品最为无感,在十二星座奶茶消费排行榜上“稳居”末位。

微信图片_20180824125216

气温升高口味趋淡 养生派走俏奶茶界

考虑到杯型、冷热、配料组合等因素影响,目前青岛奶茶店可选的单品总和超过了130种。但总体而言,青岛消费者对奶茶口味的偏好较为统一:珍珠奶茶、红豆奶茶与布丁奶茶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35%、9%以及8%,是青岛消费者最常点的口味。

不过,青岛市民的奶茶口味偏好也会随着气候的变化发生细微的改变。口碑数据显示,4-7月间,随着气温升高,红豆、布丁等偏甜口味的奶茶和各类岩盐奶茶的市场份额有所下跌,而糖类含量更低的原味、乌龙等奶茶品类份额则逐渐提高,总体口味偏好随着气温攀升趋向清淡。

当然,高温也使得各类冰奶茶快速走俏。4-7月期间,市内各式冰奶茶消费的月均增速超过32%。

值得一提的是,和豆花、粽子一样,奶茶界同样有着“甜咸之争”:岩盐搭配芝士等饮法在北京、上海、太原、西安等城市较受欢迎,而在苏州、杭州等嗜甜的城市,红豆、布丁口味的奶茶是绝对主力。

微信图片_20180824125203

排长队成最大槽点 手机预点单或迅速普及

青岛市民对于奶茶消费多大的热情,就对买奶茶排队有多大的抱怨。口碑平台上消费者的评价也显示,“大排长队”成为网红奶茶店的最大槽点。因此记者也从口碑处了解到了一些避免排长队的小窍门。

首先当然是避开奶茶门店销售高峰期。根据口碑数据,奶茶消费的高峰期主要在工作日的中晚饭时间以及周末,所以,消费者在上午12点之前或晚上8点之后购买奶茶,排队概率会明显降低。

其次是避开拥挤度最高的那些奶茶门店。数据显示,网红奶茶品牌在青岛各大商圈的门店是排队“重灾区”。因此,消费者在逛街前或回家路上,到交通枢纽等非商圈店内购买一杯网红奶茶,也是避免排长队的一个办法。

不过对于随时可能想喝奶茶的青岛市民而言,在去往奶茶店的路上提前通过口碑App这一类平台预点单,预约时间到店自取,应该是避免排队的最佳选择。

不少消费者也发现和亲身体验了预点单的便利性,在微博等平台上隔空呼吁网红奶茶品牌接入口碑的预点单功能,希望尽早在青岛的每个奶茶门店都能获得“人在路上、茶已做好,人到店里、茶就取走”的好体验。预计接下来会有大量的奶茶门店接入预点单,以满足青岛这些奶茶死忠粉们的需求。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