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98种鸟类在青岛留踪影,包括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

核心提示: 据悉,截至2017年底,青岛已调查发现的鸟类有398种,其中包括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

晚报讯 昨日,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孙大庆站长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野生鸟类保护问题。据悉,截至2017年底,青岛已调查发现的鸟类有398种,其中包括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

孙大庆介绍,正值候鸟开始秋季南迁季节,近期能看见的鸟类主要是各种食虫鸟类以及滨海涉禽类。秋季到了,各种候鸟会陆续迁徙经过青岛沿海山区、海岛和湿地,特别是东部沿海山区、胶州湾湿地是候鸟迁徙季节地,这里观鸟很理想。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部,气候温和、植被繁茂,湿地资源丰富,适宜鸟类栖息繁衍。截至2017年底,已调查发现的鸟类有398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珍禽如: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1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等59种。通过持续的野外调查监测和环志,以及民间爱鸟志愿者的野外记录,野生鸟种类逐年增加。

孙大庆介绍,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利用每年的“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亲近海鸥”、科技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每年发放宣传材料一万多份,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绿色家园的意识显著提高。在打击山上架网违法猎捕鸟类的不法行为方面,林业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非法网鸟现象偶有发生。希望广大市民发现后积极举报,林业部门将会同森林公安进行严厉打击,还鸟儿一个自由的天空。举报电话是88018110。(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