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华东区域旅游报告:山东热度涨幅全国第一 青岛"圈粉"年轻游客

核心提示: 2017年山东省旅游热度涨幅达到210%,在华东地区八个省、市、地区中排行首位。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瑰丽华东: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华东地区》(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山东省旅游热度涨幅达到210%,在华东地区八个省、市、地区中排行首位。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近年来,山东着力发展精品旅游,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目的地服务水平,并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成功打造了青岛啤酒节等一系列旅游IP,吸引了众多年轻的自由行游客。青岛也借助啤酒节、上合峰会等品牌活动,成为了国内最热门的避暑目的地之一。

【华东地区目的地旅游热度涨幅排名】

度假游取代观光游 “年轻族”自由行爱去青岛

提起山东旅游业,上一代旅行者最熟悉的莫过于泰山和“三孔”。但近年来,度假游逐渐取代了观光游,成为中国游客休闲旅游的新热点,山东的旅游产品也随之升级换代。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年轻的自由行游客最关注的山东旅游目的地是青岛,阳光、沙滩、啤酒、海鲜,青岛的夏季聚集了避暑度假的多个热门元素,青岛啤酒节也已经成为山东旅游一张亮眼的新名片。每年暑期,青岛啤酒节的举办都为山东带来了大量的客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于此,享受大海和啤酒带来的清凉。

此外,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发展体育旅游,帆船、海钓等特色项目体验和马拉松、自行车等体育赛事都吸引了众多年轻旅行者。其中,泰山国际登山节经历了30年的发展,正从区域性节事活动发展成为国际精品赛事,海阳国际马拉松,黄河口公路自行车赛,威海、烟台、日照等滨海城市的海钓比赛等都初具规模,让山东旅游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山东热门目的地排名】 

除了啤酒节外,青岛的旅游产品也十分丰富,在山东热门旅游景点前十中,青岛景点占了绝大多数。由海岸向海面延伸的栈桥,成为社交网络上流行的旅行打卡地。八大关的万国建筑,可以欣赏到碧桃、紫薇、红枫、雪松四季美景。有“海岸线第一高峰”之称的崂山,奥运会水上项目举办地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等,为游客提供了多种游玩的选择。

【山东热门景点】 

新旅游营销方式带火主题游 这三个词频上“热搜”

与此同时,山东还依靠以内容为主导的新旅游营销方式,带火了多个旅行主题。在山东旅游相关的热搜词中,排名前三的是“山”、“古城”和“温泉”。其中,古城和温泉都是近年来热门的出游主题。山东各目的地尝试通过漫画、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制作成攻略,介绍给游客,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向他们推荐当地的旅游项目,开拓了旅游目的地的新营销思路。

在马蜂窝旅游网上,泰山、沂蒙山、梁山等众多名山,都是游客搜索次数最多的内容。有17%的游客关注山东的古城,不同于江南水乡,山东的古城别具另一番特色,其中热度最高的分别是青州古城和台儿庄古城。

【山东相关的搜索热词】 

山东7—9月迎旅游高峰 青岛五星酒店均价968元

大数据显示,山东的出游高峰出现在每年的7月至9月,这时正值游水踏浪的黄金季节,也是海鲜最肥美的时候,螃蟹、虾虎应季上市,正好可以让游客大快朵颐。

山东出游全年高峰 

住宿方面,青岛五星级酒店均价达到968元,价格最高。到了8、9月旅游旺季,滨海目的地更是常常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酒店价格随淡旺季变化也较为明显。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山东各城市酒店均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