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发布重磅规划 青岛再添核心定位

近年来,山东省城市建设规划动作频频,从半岛城市群到都市圈,再到目前围绕济南青岛两座省内核心城市规划的“两圈四区”的战略布局,打造两大都市圈、四大都市区,皆体现了山东正以济青烟为核心,带动全省发展的决心。

由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构成的“两圈四区”,是山东朝着“建成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蜕变的重要一步,而青岛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与作用,令人憧憬无限。

青岛

山东最新规划打造“两圈四区”

近日,在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印发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期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山东将在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的基础上,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用网络化建设提升城市群建设质量。

规划显示,将实施济南都市圈和烟威、东滨、临日、济枣菏都市区规划,开展青岛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打造“两圈四区”总体格局。强化济南、青岛、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引领”作用,重点在行政区划与功能方面着手,提升城市承载力与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两圈四区”格局的第一次亮相,所谓两圈,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四区,即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而济南、青岛作为都市圈的核心存在,依旧备受关注,一如既往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中,青岛是全省唯一GDP过万亿城市,担当着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将凭借其不断提升的国际化水平,将青岛都市圈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合作、海陆统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都市圈。

核心青岛,聚焦三大提升领域

青岛都市圈由青岛、潍坊2市和烟台市莱阳市、海阳市构成,自诞生伊始,便占据了全省经济领军区域的角色。而青岛作为该圈层的核心城市,自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概念提出以来,其中心地位一直没有变过。

然而,城市的发展需要逐渐积累,现如今的青岛,距离城市规划中“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但只要认清差距,便会成为发展的动力。就笔者看来,青岛目前要想履行好都市圈扮演的核心角色,至少要有三方面需要提升。

人才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源动力。与日俱增的人才流入,可以直接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崛起,城市的发展也会吸引着更大体量外来人口的进一步流入。

而决定一座城市人才吸引力的,主要是其宜居指数,具体表现在教育、医疗、养老、房价等各个方面。近年来,青岛有着超30所高校扎堆引进、新改扩建医院频频、政府对房地产依赖度逐渐降低、落户限制也全面放开……青岛引进、培育人才的诚意满满,勋劳宜赏,不吝千金。

但青岛现有常住人口929.05万人,尚且落后于“都市圈”中另一城市潍坊的936.3万人,其作为核心城市的人才、人口储量远远不够。

产业

一直以来,青岛的制造业根基深厚,优势明显。从老“五朵金花”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到“新五朵金花”中车四方、魔幻红领、特锐德、明月海藻、软控股份,青岛的制造业整体发展迅猛,正迎来全新的机遇期。

而青岛最具代表性的海洋产业,经济效益基本来源于港口,其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的海洋科研领域,转移成经济成果的数量依旧偏少,离“支柱型产业”的定位相距甚远。

辐射力

在辐射力提升方面,青岛占据“天时地利”。作为北方第三座GDP过万亿的城市,山东省的经济“龙头”,中央,山东省在一系列战略布局中,都有意将青岛摆在核心的位置。此外,青岛的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没有超越自己或实力与自己相近的城市,在胶东地区的发展之路,没有争夺各类资源的“竞争对手”,自身的崛起势在必行。

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大都市圈核心之一,这些定位,都是为了强化青岛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而存在。

但这并不能成为青岛满足于现状的理由,也许对比省内城市,青岛的辐射力已经数一数二,但青岛的未来定位“国家中心城市”,对其国际化、现代化程度有着更高的要求。青岛,只有发展成为现代化程度更高、人口规模更大的国际化城市,方能更大程度地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

青岛,未来的国家中心城市!

每一项重大规划的实施,都会为城市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的相关规划中曾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2020年,济南、青岛要双双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这也意味着,这三年,青岛将经历巨大变革,我们现在生活的青岛及其领衔的都市圈,将会惊艳全国……

青岛将继续保持全省经济“龙头”地位,以“万亿俱乐部”城市的经济体量,联合山东第四经济强市潍坊,带领莱阳市、海阳市,将青岛都市圈打造成山东最强的经济核心区域。

在人才引进方面,“青岛都市圈”将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大力鼓励外来人口迁入和定居,逐步实现流动人口的本地化。争取到2020年,青岛都市圈总人口达到2000万人。

在出行方面,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高速铁路交通圈已逐步形成,对外,青岛至周边城市将实现1小时通达;对内,8条运营线路、总长332公里的地铁网络也已初步覆盖,通达全城。

2020年,特大城市青岛,将继续在不同的领域散发“青岛光彩”,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奋斗!(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