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部金棕榈影片很多戏是临时发挥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继三月末上映的《第三度嫌疑人》后,导演是枝裕和今年获得金棕榈的影片《小偷家族》于今日登陆中国院线,是枝裕和也罕见地成为一年内有两部影片在中国公映的外国导演。

现实主义题材的《小偷家族》已经在日本多周夺得票房冠军,目前票房甚至突破了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4亿),成为今年日本本土真人电影目前的票房第一。至于引进后能否在8月初各种商业大片中突围,还尚待观察。新京报独家专访导演是枝裕和和主演中川雅也,讲述影片创作灵感。

四点你不知道的《小偷家族》秘密

1 没有《如父如子》,就没有《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认为在《如父如子》中对父亲的刻画还不够彻底,所以借助拍摄《小偷家族》的契机,希望再塑造一位深刻的父亲角色,继续探讨家庭成员的关系。中川雅也在《如父如子》中饰演一位很接地气的好父亲,而在《小偷家族》中则饰演一个完全不靠谱的父亲,但在他看来,“无论哪部电影中的父亲出发点都是非常爱护孩子的。”

2 现场临时加戏、无台本拍摄方式

是枝裕和很擅长观察演员的性格,一些场景和剧情都会在拍摄现场临时调整。有一天日本下了很大的雪,是枝裕和看到下大雪,他有感而发,现场加了一段关于雪的戏,无论是最后堆雪人,还是另一场景孩子们在大雨里奔跑,都是他根据天气的情况临时写的剧本。

3 用安藤樱完全是偶然邂逅

是枝裕和原打算找年龄更大一点的女演员扮演片中的母亲柴田信代,但因为他和安藤樱在某城市邂逅,交谈过后决定起用安藤樱。“我和安藤住得很近,曾两次偶然相遇,然后站着聊了会儿天,当时直觉告诉我,就是她了。”在拜托柴田治去扔垃圾的场景中有句台词是“帮我把那个扔了”,安藤樱临时在这句话前面加了‘那个、那个、那个’,是枝裕和对这个细节极为满意,并赞赏安藤樱的这次天才发挥。

4 “非常感谢”树木希林

是枝裕和非常感谢并尊重与他多次合作的老戏骨树木希林,“对导演来说,有这样的演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例如《小偷家族》中,我们最先拍夏日海边的镜头,树木希林对着安藤饰演的信代说了一句‘好美啊’;还有最后的镜头是她看向在海边的家人,微微地动了动嘴,说了声‘非常感谢’。这些台词都是剧本中没有写的。我是拍了这两个镜头后,才把它作为关键词写到了剧本里。”

探班最好带甜食导演很腼腆

中川雅也透露,是枝裕和的性格十分腼腆,工作中的他依旧延续了这种风格。“他抱着金棕榈奖回来,他很想抱我,我也想抱他,但是我们还是发乎情、止乎礼了。”另外,是枝裕和不喝酒、喜欢吃甜食,所以来是枝裕和剧组的演员一般都会带很多的吃的,全世界不同的演员来探班,于是剧组堆积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

文/周慧晓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