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心看吗 它就是今年奥斯卡最丧的影片

    更新时间:2018-02-20 12:23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邮箱:major_ent@163.com】

(文/阿童)

如果去年奥斯卡的那部《海边的曼彻斯特》让你记住那种深深的无望,那么在今年的奥斯卡,也有一部这样的影片,同样丧到绝望。

那就是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无爱可诉》(《loveless》)。

影片首先以对一名小男孩阿廖沙的旁观视角展开。雪后小公园,公园里没有封冻的平静水面,岸边枝丫伸展的树,以及上面覆盖着的雪花;

日常的放学,独自一人的玩耍。

回到家里在自己的屋子里安静地写作业。

如果你认为少年的生活也是这样的平静,那就错了,少年的家里经常进进出出一些陌生人,他们是来家里看房子的。

阿廖沙的父母要把这套房子卖掉,因为他们准备离婚了。

你可能会问,那么少年会和谁再一起继续生活呢?答案是,少年要被送达寄宿学校去。阿廖沙的爸爸认为他应该由母亲抚养,而他的母亲则认为应该由父亲抚养。

两人爆发争吵,最后谈到要把阿廖沙送到寄宿学校去,反正他再长大一点就要参军了。

他们大声地吵架,反复地咒骂彼此,

却没有发现此时的阿廖沙躲在门后,在黑暗中无声地嚎哭,张大嘴巴,却没有发出声音。

第二天一早,阿廖沙出门去了。他的爸爸妈妈没有想到,那是最后一次见到他。

他们甚至没有发现阿廖沙的失踪,因为阿廖沙离家的那天晚上,他的爸爸和已经怀孕的情人在一起过夜。

他的妈妈也和男友欢度晚餐后同宿。

直到第二天的上午,学校打电话来说阿廖沙已经两天没来上学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终于开始着急的爸妈报了警,由于排除了凶杀或是绑架的可能,警方建议少年的父母与其经过过程繁琐的立案,不如马上找寻找失踪儿童的公益组织帮忙。

于是在公益组织的带领下,他们开始了寻找:

去远在莫斯科郊外的阿廖沙外婆家,

通过与阿廖沙唯一的好朋友谈话得知的孩子有一个秘密基地,救援队立即赶去寻找。

影片通过种种寻找过程,慢慢拼凑出这段岌岌可危的婚姻后面隐藏着的线索、原因、事实等等。而这些所有,都纷纷扣住了电影的名字“loveless”无爱的,无爱可诉。

《无爱可诉》是俄罗斯著名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最新作品,这位生于西伯利亚的导演曾经是毕业于莫斯科国立戏剧大学的专业演员。

转行做导演所执导的处女作《归来》即拿下了第60届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和最佳新人导演奖两个奖项。

其后导演的《伊莲娜》和《利维坦》等作品都受到了较高的评价并蜚声国际影坛。

安德烈·萨金塞夫的作品常常将视角投向父亲、母亲,时代中的家庭。这次的《无爱可诉》也是一样,从一个家庭的危机切入,在沉郁中却能够让观者缓缓地抬起头,看到更深远的地方。

在这部电影中,让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无爱(loveless)”这两个字。

夫妻间是看似无爱的,阿廖沙的爸爸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除了沉默,即是争吵。并没有第二种状态。从阿廖沙失踪的前夜那次爆发的争吵来看,这已经是无数次争吵之后的结果了。

阿廖沙的外婆对他的妈妈,他的全家都是无爱的。阿廖沙的妈妈得知孩子走丢后给外婆打电话询问孩子是否曾去过她那里,但外婆并不接她的电话。

他们和志愿者开车去外婆家,见到外婆说明情况之后,外婆丝毫不关心阿廖沙的去向,而是认为他们在“搞鬼”,女儿当时没听自己的嫁给阿廖沙的爸爸是“自作自受”。

而阿廖沙的爸爸则讥讽外婆是个“穿裙子的斯大林”。

阿廖沙的爸爸对他,对这个家是无爱的,阿廖沙的爸爸想离婚的时候,希望他的妈妈抚养孩子,当他得知妈妈不想抚养而是建议把孩子送去寄宿的时候,他的内心知道这样是不好的,但却仍然不肯让孩子归自己。

他的老板是一个东正教信徒,严守家庭观念,他却仍然让外面的情人怀孕,他唯一担心的是离婚被老板知道会被开除。

阿廖沙的妈妈是无爱的,她在情人的怀中将自己的状况归结为一句“我不是个好妈妈”,却没有做出改变,她希望自己与现在的情人能拥有一段新的生活,因为“人不能没有爱情”。

但在这些无爱的背后,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阿廖沙的父母曾经很快乐。母亲意外怀了阿廖沙之后,不顾外婆的反对,执意嫁给父亲,并生下孩子。而阿廖沙的父亲在得知阿廖沙的母亲怀孕之后,也是非常的欣喜,向她求婚,坚持让她生下阿廖沙。

在阿廖沙失踪之后,她的父母也并没有表现出一种如释重负,而是在日复一日的寻找中情绪几近崩溃,却仍坚持“不会放弃”寻找。

影片通过这样的诉说传达着对于家庭、爱情和亲子关系的困惑,无爱不是因为没有爱,无爱却恰恰来自爱。

爱与无爱在复杂地纠结、缠斗,而这一切的过程对阿廖沙来说都不再重要了。就像豆瓣网友科林所说:

萨金塞夫让影片用一种沉静、冷郁的基调缓缓舒展开来。随时随地可以飘起来的雪花,以灰色为主色调的颜色质感。荒芜的冬季野外,远处高耸的建筑……它没有在跟你探讨些什么,也没有任何感情倾向,冷静客观地把一切不加修饰地展现给你看。

就是因为如此,阿廖沙深夜里的哭泣,父母面对孩子走失之后的绝望,所谓新生活的无力……凡此种种以一种冷峻的力量直达观者内心,没有修饰,没有神奇的反转和煽情,让你相信那就是真实。

《无爱可诉》这部影片在2017年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中获得了“金棕榈奖”的提名。这次作为最佳外语片提名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

这部超级冷静丧到骨子里的影片最终能否获奖,我们拭目以待。

影片的最后,阿廖沙的父母生活看似恢复了平静,他们终于离开彼此找到了新的生活。那么阿廖沙到底去哪里了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