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干货满满!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论坛开幕

核心提示: 互联网带来了零距离,企业面对日益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对组织的适应能力、运行效率、市场反应能力等都带来挑战。当下,企业需要不断颠覆自我、创新管理模式。8月3日,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论坛在海尔大学开幕,管理学大咖、优秀企业家等近200位专家学者现身,共同探讨企业转型之道,带来了满满干货。

互联网带来了零距离,企业面对日益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对组织的适应能力、运行效率、市场反应能力等都带来挑战。当下,企业需要不断颠覆自我、创新管理模式。8月3日,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论坛在海尔大学开幕,管理学大咖、优秀企业家等近200位专家学者现身,共同探讨企业转型之道,带来了满满干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本论坛由海尔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叶康涛致开幕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MBA 中心主任周禹发表主题演讲,同时邀请IBM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领衔专家施炜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参加。

张瑞敏

张瑞敏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适应互联网经济

现场,张瑞敏就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转型与探索发表主题演讲。他称,在海尔,一直谨慎地改变着公司,以在全球经济变化中保持领先地位。2005年,他开始创新商业模式以适应互联网经济。新模式为人单合一,其中“人”即员工,“单”即用户价值,“合一”意味着合一及对整个系统的认识。“人单合一”这个概念表明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也可以实现自身价值。这一新型商业模式为员工和用户共同创造,实现共赢提供了解决方案。

此外,他还分享了人单合一模式的三个关键词:一是组织,把传统企业中的科层制,企业裂变成上千个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小微组织;二是薪酬,实行用户付薪,其特征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竞单上岗、按单聚散”;“高单聚高人、高人树高单”;三是品牌,过去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是平台品牌,而物联网时代应该是打造生态品牌。

03

演讲嘉宾

从“三个十年”看中国企业的领先之道

在此次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论坛上,陈春花发表主题为《从海尔看中国企业领先之道》的演讲。陈春花耗费近三十多年的时间持续跟踪和研究,并以十年为一个阶段,分析总结中国企业持续发展的规律及其变化。

第一个十年(1984-1992),陈春花研究发现这些企业保持领先的原因有四个方面,即企业领导者拥有英雄特质、找到了自己的管理模式、渠道驱动、企业在战略上会形成利益。共同体。基于这四个要素,这些企业还形成了四个方面的能力:企业文化的能力、快速反应的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愿景使命的能力。

第二个十年(1992-2012),金融危机、全球化浪潮、互联网袭来,企业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理解变化?老牌企业坍塌、新兴企业繁盛,而被研究的企业仍然屹立不倒显现出了新的5大特质:用户至上、自我驱动、竞争与学习、全员创新、让失败变得有价值。

第三个十年(2012-2022)2012年之后,全球格局发生变化,整个商业系统的重构,企业开始创造出自身价值之外更广阔的商业想象空间。管理理论从分到合的轨迹持续演进,最大的课题是如何产生更大的系统效率。为此,陈春花教授提出了管理整体论,包括七个原理:信仰、边界、价值、管理、组织、人、效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自以为非”或成就海尔时代

论坛还开展了高端对话,嘉宾就海尔组织变革展的新趋势和新范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答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如何修炼和提升自己的领导力的问题时,张瑞敏表示,“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四个字——自以为非,这也成就了海尔这个企业。”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三天,通过主题论坛、专题研讨、深度参观体验等多元化方式,共同探讨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如何影响全球、引领未来,以期支撑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持续成长和高质量发展。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