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专家点评《延禧攻略》服饰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古装剧《延禧攻略》频频登上热搜,除了“令妃”魏璎珞凭借超高智商,一路“打怪”从宫女晋升为皇后,以及乾隆皇帝与富察皇后的伉俪情深的剧情吸睛之外,剧中嫔妃的冷色调服装和咬唇妆容等也成为一大看点。新京报专访了古代服饰研究者扬眉剑舞,他表示乾隆时期确实流行咬唇妆,一耳三钳也确实是满洲旧俗,即便是高贵妃夸张的珍珠服饰,也可认为是借鉴于慈禧时期。

符合

乾隆时期确实流行咬唇妆

新京报:秦岚演的富察皇后穿的这件衣服,是否符合乾隆时期皇后朝服的设计?为什么胸前是龙的图案而不是凤?

扬眉剑舞:不是朝服,外套属于吉服褂,皇后吉服褂确实使用五爪团龙纹,所以也叫龙褂,皇太后、皇后、皇贵妃的龙褂形制一致。

新京报:从头型到衣服样式,这是否符合乾隆时期皇后常服的样式?

扬眉剑舞:这套如果归类的话不是常服,应该算便服。乾隆时期皇后常服一般用石青色和青蓝色外褂,内穿暗纹马蹄袖常服袍,里外都没有刺绣,整体色调较素。便服平袖口,可以有刺绣花样,不过乾隆时期的后妃便服还没有晚期的刺绣滚边、挽袖,色调也相对淡雅。

新京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一耳三钳的?为什么有的有坠饰有的没有坠饰?

扬眉剑舞:一耳三钳是满洲旧俗,乾隆时期也是如此。正式服装钳环上要有东珠坠饰,便装可以无坠。

新京报:当时是否流行咬唇妆?

扬眉剑舞:从画像上看,乾隆时确实有类似咬唇妆或者加重下唇的唇妆。

新京报:为什么乾隆时期皇后、贵妃都非常喜欢手珠?

扬眉剑舞:十八子手串是清代女性很常见的饰物,可以在手间把玩,也可以戴在衣襟、手腕上,材料翠珠、碧玺、东珠、珊瑚、蜜蜡、玛瑙、水晶,各种宝石都有。

不符

“珍珠衫”灵感或来自于慈禧

新京报:这一套是否符合乾隆时期妃子礼服的样式?

扬眉剑舞:这个外套也属于吉服褂,但纹样不属于后妃礼制。除皇后外,后妃的吉服褂都使用各种蟒龙纹,只是根据品级不同,有的是五爪金龙、有的用夔龙、正蟒、行蟒、双螭等。剧照里的这件褂用了花卉纹,花卉、瓜瓞属于等级比较低的皇曾孙福晋、皇元孙福晋、镇国公夫人使用。另外吉服褂内应该套穿吉服袍,也就是龙袍。

新京报:乾隆时期是否流行两把头?

扬眉剑舞:乾隆时还没有“两把头”,常服、便服可以盘辫包头、插戴以鲜花为主的简单首饰。旗头有一个上百年的发展过程,嘉道时垂在脑后如八字形,叫架子头,咸同时逐渐拉直叫一字头,光绪以后在慈禧的推动下越变越大,才出现了清末民初高大的大拉翅。比较明确的“两把头”雏形,应该是道光年间开始出现的。剧照里这种发型应该是结合钿子的形状设计出的一种发型,也没法给一个明确的名字。

新京报:乾隆时期是否存在类似于这样的珍珠衫和大盘头?

扬眉剑舞:我认为这款珍珠衫的灵感应该是来自于慈禧,座头应该参考的也是清末民初造型。

于正回应

此前的作品不过是强调了色彩美学

从《宫锁珠帘》到《笑傲江湖》,于正的剧一直被称作“阿宝色”审美,颜色饱和度高、色彩艳丽。《延禧攻略》一反常态采用了灰色调。同时,该剧的服装得到观众认可,每个人都各具特色,皇后的服装造型温柔大气,多穿淡色系常服;贵妃骄纵跋扈,常以暗色系的服装配以相对夸张的配饰来彰显个性;娴妃与世无争,为人节俭,服饰变化较少,且大多清爽大方。

对于全剧拍摄审美风格上的变化,于正表示,自己此前的作品不过是在一直单调的年代强调了色彩美学,之后他会尝试不同的风格。而在导演惠楷栋看来,服饰和美术是决定一部戏的气质和影调很重要的部分,在筹备时剧组做了大量功课,“总体上我们想呈现出很淡雅的味道,在美术方面也是,我们降低了所有色彩的饱和度,也做旧了许多道具和陈设,现在播出来的画面就是我理想中的影调。”

剧方同时告诉记者,剧中的一些细节还原性很高,比如展现的宫中女性“一耳三钳”,“一耳三钳”是满族旧俗,女孩儿出生后,一耳穿三孔,戴三钳,称为“一耳三钳”。耳钳亦称“耳环”,富者用金、银、翠、玉为质,贫者以铜圈充之。清代宫廷后妃及民间女皆此装束。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刘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