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世界正在狠狠惩罚报错志愿的大学生! (含报考攻略)

这几天高考生要面临报名学校,选取专业了。

这里面的学问很多。

中国目前大概有3000所高校,这3000所高校,包括普通本科院校、普通高职院校,以及经国家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等等。

有的学校名字叫得很大,其实是新改的;

有的学校名字跟民办高校似的,其实是国内顶尖的专业型大学;

有的学校看名字,根本不知道到底在哪里。

还有很多学生和家长纠结于到底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

库叔分享一篇高校报名指南,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愿各位同学都能被喜爱的学校录取,前程锦绣。

文| 张雪峰

编辑| 谢芳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书摘,综编自《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磨铁出版集团2018年5月出版。原标题为《孩子填高考志愿前家长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一本、二本,什么概念?

2003年的高考注定会在中国高考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我就是在2003年参加的高考。

当时,“非典”肆虐着整个中国,高考也出现了不一样的地方。

有关监考。往年正常年份的高考,采取异地监考,比如A县的老师去B县监考,B县的老师去C县监考,C县的老师去A县监考,当然监考老师必须不能是高中老师。2003年的高考因为控制流动,所以本县老师在本县监考,使得我们有很大概率,会在高考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小学、初中老师就是监考老师。

考题泄露。2003年的高考,出现了中国高考史上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高考试卷被盗案件。这导致被盗试卷A卷换成了B卷。B卷太难了,相信每一个当时参加高考的同学都印象深刻。数学和理综卷子尤其难,数学150分满分我考了89分,就这个成绩,在我们班排第2名。前面的12道选择题本应该25分钟就做完,但我25分钟只做了4道。

当时有同学一边考一边哭,有同学比较克制,从考场出来才哭,这里面以复读生居多,谁能想到复读一年,竟然赶上这么难的题,简直伤心欲绝。

我妈在校门口问我考得怎么样,我以为自己肯定要复读了,没想到开始估分后,发现发挥得还不错,原来只能过三本线的我,居然有可能过一本!

知道了分数,那么问题来了,该报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呢?

我是黑龙江人,在上大学之前,连省会哈尔滨都没去过,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大庆,我父母这辈子几乎没出过东北,更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供我参考。

出分后,我的分数超出当时黑龙江省一本分数线12分。这个分数非常尴尬,特别好的学校去不了,太普通的又不想去,只能在一本的末端和二本的前端来选择。

这可怎么办?

其实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会遇到这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我的意见是,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模糊一本、二本的概念,因为一本、二本本身就是报考的概念,无关学校好坏。

一所学校在某个省是一本还是二本的决定因素有很多,比如生源质量差异、地域远近等,这种批次的概念只是个报考概念。我相信大家在报考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在你本省当地都有这种大学,说特别好吧,也不是特别好,说末端吧,也有自己的优势专业。那它就可能将自己的优势专业设为一本招生,将自己的非优势专业设定为二本招生,问题来了,你说这个学校是一本还是二本?没法说。而学生即使录取的时候是二本批次,最后毕业证上也不会体现当时上的是二本!

我就是这样,我的本科是郑州大学。我入学时,心里还是有点小失落的,因为郑州大学是我的二本一志愿。结果我在学校问了一圈,发现郑州大学只在黑龙江是二本批次招生,其他省份都是一本,同学们都说:“你赚大了。”最后,我的本科毕业证书上,也没有写当时我是几本录取进来的。

所以,万一孩子的分数正好过了一本线,但没有高特别多,千万不要仅仅通过本科批次就认为学校好不好,一定要全方面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

2

怎样了解一所大学?

中国目前大概有3000所高校,这么多高校,如何去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成了我们在报考志愿的时候最大的问题。

因为地域的限制,考生和家长很难对外地的学校有全方面的了解,甚至对本地学校的了解程度也不一定够,再加上中国的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改名运动,使得原来可能我们了解的学校一下子变得十分陌生。某某科技大学、某某工业大学、某某工程大学,再加上各个高校为了提升排名所做的综合性发展的努力,让我们越来越看不懂这些学校了。那么下面我教大家几个了解学校的粗略方法,相应的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会在后面写到。

1.必须了解的校史

根据我的了解,很多同学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本不会到学校的网站去了解一下。

很多人说:“大学的网站是面子工程,肯定都做得非常‘漂亮’,说自己多厉害,那怎么从网站获取一些有用的学校资料呢?”

我来告诉你,到大学的网站去查看资料时,一定要看学校的简介,尤其是这个学校的历史!

举个例子。

青岛科技大学,不是211,名字看起来也很普通,毕竟工业大学、科技大学、工程大学几乎每个省都有。那么这所学校值得报考吗?你看一下人家的校史就知道了。

你会发现在这所学校的历史上,一直离不开两个词,一个是“橡胶”,另一个是“化工”,就此我们可以大致推断这所学校最厉害的两个专业。事实也确实如此,青岛科技大学的橡胶学专业是全国第一名,化工专业排名全国前20名左右,是全国化工专业排名前20的学校里面唯一一所非“211工程”大学。

了解学校的曾用名,也可以加深对这个学校的了解。

比如,黑龙江科技大学,听上去似乎又是一所没什么特色的学校。实际上黑龙江科技大学在最早成立的时候叫鸡西矿业学校。再往前推,你会发现它是东北第一所煤矿工人学校,也就是说,矿业工程一定是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事实上,黑龙江科技大学是黑龙江省唯一有矿业工程硕士点的学校。

2.从院士和硕士博士点看专业

院士,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的荣誉称号。在中国,院士一般是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院士的评选需要提名,提名资格特别高,一般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自然科学二等奖以上,此外,还要经过大概三轮的评选才可能被评上。

正是因为院士标准和评选都十分严苛,再加上一部分专家教授被评选上时,已经年近古稀。所以,中国的院士数量是很少,而在大学从事科研教学的院士就更少。院士数量的多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学校的实力,尤其是以自然科学学科(理工农医)为主的学校。

实力较强的学校会自己培养院士,没有培养能力的学校会聘请校外院士来指导本校相关学科的学术科研。在这方面,学校会对优势专业有所侧重,一般都会为最具优势、最有实力的专业聘请校外院士。

当你搜索到某一所高校有院士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这位院士的研究领域,进而推出这所学校比较侧重的专业。

从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数量和学位授予的专业上,也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侧重的优势专业。

打开任意一所大学的网站都可以看到有招生专栏,点开后大多数学校都会有研究生招生或者研究生院的网站,你只需要找到招生专业目录就可以看到这所学校在哪个专业上有硕士点,甚至有博士点,有硕士点的专业,说明学校比较重视,而有博士点的专业一定是这所学校最好的、重中之重的专业。

3.那些名字颇有特点的学校

还有一种大学,你通过名字就能知道它最好的专业是什么。

某某政法大学、某某电力大学、某某交通大学(“上交大”“西交大”已经发展成为超级综合性大学)、某某铁道大学、某某邮电大学、某某电子科技大学等都属于这样的学校。通过这些名字,你能很容易的知道该学校最好的专业是什么。那么这样的学校除了最好的专业,其他专业是否值得报考呢?

肯定值得报考,尤其是与大学名字里包含的专业相关的专业。

举几个例子。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外国语类专业最好的学校,这从名字就看得出来。其实除了外国语专业,北外跟外语相关的专业都是业界比较知名的,它被称为“中国外交家的摇篮”,其外交学以及相关政治学的实力可见一斑。

大连海事大学,一看名字就知道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与海事相关。其实,大连海事大学的法学专业也极具特色,民商法中非常重要而又有特色的海商法学专业,大连海事大学是全国第一名!同理,上海海事大学的海商法专业也非常好。

我有个关系非常要好的高中同学,当年高考考了三次,最后终于考上了另外一所有特色的学校——东北电力大学。这所学校在吉林省吉林市,其历史比华北电力大学更为悠久。我的同学虽然没有读东北电力大学最好的电气工程专业,但读的是跟电力系统有一定关系的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和他的女朋友双双被浙江某地级市国家电网公司招走,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职工,在浙江生活得很不错。

所以,对于这种名字有特点的学校,考生和家长也可以重点关注。

3

学校和专业,优先选择哪一个?

我个人认为,这要看你想学什么专业。

如果你想学工科,应该以专业排名为导向;如果你不学工科,首先以城市地区为导向,其次考虑学校排名,最后考虑专业排名。

为什么呢?

首先,大家应该了解一下中国大学专业的一个大概分布。

我们把所有专业分成了十三个学科门类,分别是: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大家注意,每一个学科门类都有一个学科门类代码,前面的数字分别是这十三个学科门类的代码,上哪个学科门类的专业,毕业后就授予相应的学位。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教育技术学,这个本科专业可以授予教育学学位,也可以授予理学学位,一定要注意,如果是授予教育学学位,专业课主要针对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来培养学生;如果是授予理学学位,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培养学生,上的主要课程是不一样的!

在报考的时候,除了需要问清楚学校是按照哪个学科门类招生,还要学会从专业代码上进行判断,如果这个专业的代码前两位是04开头,则代表授予教育学学位。如果专业代码是07开头,则代表授予理学学位。

那么,在十三个学科门类中,为什么唯独工学需要看专业排名呢?主要原因是,工学的专业排名代表着一所学校在这个专业的先进程度。换句话说,在工学领域,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教授的专业知识,专业排名靠后的学校可能根本就不教授!

比如,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干吗的?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统称。很多人说土木工程是盖房子的,其实不一定,土木工程可能盖房子,也有可能修公路,还有可能建水电站、大坝等等。

我们就盖房子的方向进行简要说明。中国设置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有很多,其中一所很特殊,在西安,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所学校特殊在两个方面:一是这所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在业界久负盛名,是“建筑老八校”的成员之一。

【注:“建筑老八校”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建筑、土木、市政类系(科)合并而成,1956年根据当年的院系调整搬迁到了西安,时名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根据2017年学科评估专业评价报告显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十位!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想学土木工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你该选择哪个呢?答案当然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咱们可以做一个不太严谨的假设,你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土木,可以学会盖一个高300米的楼,而你在北京大学学习土木,可能只能学会盖一个高100米的楼,假如你的城市现在要盖一个高200米的楼,你说建筑公司会去哪所学校招聘?当然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然需要注意,北京大学没有土木工程这个专业。

其他工科专业也大多是这个道理。

我们再回到除了工科外的其他专业。对于其他专业,你首先要以城市为导向,其次考虑学校排名,最后考虑专业排名。

可以说学校的所在地,就是学生的第二故乡。你在哪里上学,就可能在哪里就业,尤其是刚刚大学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非常可能会考虑留在上大学的城市。不同的地区,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和主要相关产业不相同,提供给毕业生的选择也不相同。所以,地域的选择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我比较推荐什么样的城市呢?主要看这几点:

第一,城市人口是不是正增长。

人多就意味着各方面机会多。一个城市只有能够吸引人才在当地就业、创业,这个城市才有发展的前景。所以,城市的人口增长曲线是报考之前应该看重的。

第二,城市的第三产业比重以及增速。

一个城市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例高,就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第三,交通是否便利。

在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中,最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就是高铁。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依稀记得,当年身处齐齐哈尔的我要坐两天火车才能到郑州大学去上学。只要交通便利,学生上学也不遭罪,城市的经济发展也可以得到相应的保证。

印象最深的就是京沪高铁的开通对山东曲阜的改变。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没有通高铁时我去讲座,来回一趟非常麻烦,只能坐大巴。现在就很方便,北京到曲阜高铁最快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选择好城市后,尽可能在这个城市中选择名校。

好的企业都愿意要名校的同学,这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考虑:第一,名校的同学更有自信。我建议大家有机会去那些名校尤其是C9联盟【注:C9联盟是指我国第一批“985工程”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所高校】看一看。你会发现,学生的精神面貌跟其他高校的人确实不一样,浑身上下都透着满满的自信。第二,名校的同学通过考上名校,证明了他们有毅力和能力,可以做好一件事。在工作的过程中,坚韧和自信是战胜困难最重要的武器。

4

哪些专业在未来可能成为风口行业?

我做了十几年大学教育,见过无数大学生,根据我的经验和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我挑选出三大类我个人很看好的产业,给大家一一介绍。

1.第三产业类

其中包括法学、新闻传播学以及编导、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

我们在做城市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这个城市的第三产业比重。在未来,我国加大第三产业比重是肯定的,相关的专业发展也是十分可观的。

以新闻传播学以及编导专业为例。我们传统的思维觉得,孩子将来当个记者、主持人什么的也不错。这其实说的就是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整个新闻传播学的实践应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这一类专业主要分成四个部分: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学和文化产业管理。其中新闻学在本科招生阶段是一个独立的专业,传播学并不是一个独立专业,它的招生主要体现在广告学专业和公共关系学专业。专业和专业之间培养方向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如今新媒体的发展如火如荼,许多人依靠自媒体平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就了自己是事业。学新闻专业的同学,在写作方面就有天然优势,完全可以写出朋友圈的爆款文章,而传播学的同学还能让文章传播得更广。

在新闻传播专业的院校选择上,个人建议大家最好报考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江苏、浙江六个省。原因非常简单,你现在还看哪几个电视台的节目?是不是就这六个省的电视台?

2.人工智能类

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机械工程、自动化。

2017年,一个叫作Alpha Go的机器人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Alpha Go是一个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戴密斯•哈萨比斯团队开发,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2016年3月,Alpha Go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展开一场人机大战,并以4比1的总比分获得胜利。2017年5月,在中国乌镇的围棋峰会上,Alpha 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进行较量,并以3比0取胜。

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早已无处不在,工业机器人已经大量地在工厂、企业中使用,此外还有无人汽车等等。

怎样才能不被人工智能淘汰呢?答案就是成为人工智能的开发者。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大多数都是工科专业,所以在报考的时候,一般只招收理科生。

3.基础设施建设类

其中包括:力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市规划、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等。

2014年,武汉市城建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当年英国财政部的消息,英国将在未来7年完成公共投资1000亿英镑,平均每年大约140多亿英镑,约合125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武汉一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相当于英国全国一年的。

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梁、通信、水利及城市给排水系统、供电设施和提供无形产品或服务于科教文卫等部门所需的固定资产,是所有企业、单位和居民生产经营工作生活的共同物质基础,是城市主体设施正常运行的保证。

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投资在逐年加大。

2016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6466亿元。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就增加了1.5万亿元。其中贵州省公路水路投资1650亿元,山东省计划投资944亿元。

城市方面,2018年,山东省济南市共安排24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80个预备项目,投资额达到了惊人的13682亿元,其中240个重点项目投资10280亿元,年计划投资2788亿元。此外,城市轨道交通M2线,全长43.1公里、31个车站全部为地下站的轨道交通M3线工程项目均在今年开工。

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专业,未来的就业会相当不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