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让蟑螂当“清道夫”之前应科学论证

山东济南市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饲养了300吨、共3亿只“美洲大蠊”蟑螂,每天共计可吃掉15吨餐厨垃圾。现在,这种利用“蟑螂吃掉垃圾”的生物无害化处理垃圾的方式引发热议。

利用蟑螂来吃掉垃圾也就是要让蟑螂来当“清道夫”,帮助人们打扫和清理垃圾,并且这种方式好像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在当地是政府合作项目,获得当地政府的土地和财政支持。

由于获得政府支持,初步而言,这应当是一个多赢的行为。蟑螂除了能消化垃圾外,蟑螂本身还能用来生产昆虫蛋白饲料(1吨蟑螂加上蟑螂所产生的卵鞘可产生1吨昆虫蛋白饲料,蛋白含量72%左右)。另外,为保证不让蟑螂逃逸,其采用了多重防范措施,如用钢丝网封闭住通气孔,墙壁上有喷水开关,地下养殖食虫鱼类,蟑螂爬到墙壁上,会被水冲到池塘中,被鱼类吞食。养殖场周边有85厘米宽水沟,沟内同样饲养食虫鱼类,防止蟑螂逃脱。不过,用蟑螂来消化垃圾首先需要科学论证,其中首要的论证是考虑蟑螂清除垃圾的效果和效率。

养殖蟑螂来消化垃圾只是针对厨余垃圾,后者只占人们生活垃圾的一部分,而且蟑螂也并非能完全吃掉厨余垃圾,因此,后期的清扫同样是一大问题。经过科学论证,国际上对于厨余垃圾早就有较为一致的意见,最好的方法是将厨余垃圾发酵成甲烷,作为有机能源来重新使用。现阶段,虽然厨余垃圾的处理并不尽如人意,也主要是方式方法不太科学,例如,首先是垃圾分类没有积极提倡和严格执行,如果垃圾分类做到了,现有的技术是完全能有效快速和无害化地处理厨余垃圾的。

如果用蟑螂来处理厨余垃圾,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控制蟑螂的种群繁殖和逃逸到环境中对人和生态造成危害。尽管蟑螂也有“清道夫”或“清洁工”的美誉,但由于蟑螂是有害生物,更需要谨慎对待。

蟑螂学名蜚蠊,在有害生物中划归为危害性很强的病媒生物的一种,与蚊、蝇、蚤、鼠、蜱、螨、蠓等同属一类。蟑螂能携带许多可致病的细菌、病毒、原虫、真菌以及寄生虫、蠕虫的卵,并且可作为多种蠕虫的中间宿主,其中,仅对人致病的细菌就有40多种,如麻风分枝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沙门氏菌等。

此外,蟑螂还可携带导致霍乱、肺炎、白喉、鼻疽、炭疽、结核等病的病菌,一旦饲养的蟑螂逃逸到环境中,引发大规模的种群繁殖,不仅会威胁人们的健康,而且容易造成生态灾难。

让蟑螂当清道夫虽然在国际上没有先例,但是通过科学试验和研究来论证却有其他的先例,例如引进屎壳郎当清道夫。20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发生生态粪便灾难,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RIO)成立了“澳大利亚屎壳郎项目”,经过科学论证,从全球各地引进了53种屎壳郎来处理那些稀释的粪便,由此也减少了90%的苍蝇。

尽管这种引进外来屎壳郎的方法在澳大利亚显效,但对于其他一些国家未必就能全盘复制,在科学论证上,一些国家就予以了反对,与澳大利亚环境相似的新西兰就是如此。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屎壳郎可携带和传播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菌,对人和动物的健康有很大威胁。而且,屎壳郎还可能污染家庭饮用水源,传播疾病。如果孩子贪玩吞下虫子尸体,或者接触带有病原体的屎壳郎,都可能影响健康。同时,屎壳郎能长途迁徙,可广泛而迅速地传播疾病。

由于无法获得科学评估的支持,新西兰停止了这项计划。而且,澳大利亚引进屎壳郎的计划在后来也没有对屎壳郎种群的变化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因此,尚不能说引进屎壳郎技术是完全成功的。现在,要让蟑螂当“清道夫”也应进行科学论证,而且还要认识到,蟑螂是有害生物,而屎壳郎不是,对蟑螂的饲养和管控就更应多几分谨慎和小心! (张田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