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2018年全国青少年 海洋科普夏令营”开营

核心提示: 7月23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隆重举行,20名中小学生开始了为期9天的“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夏令营之旅。

7月23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隆重举行,20名中小学生开始了为期9天的“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夏令营之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开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723174010

夏令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逐梦深蓝扬帆远航

开营仪式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栽毅对各位来宾及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梦有多远,人生就有多远,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这次夏令营的机会,走进海洋科研院所,近距离接触海洋科技,参与演说竞赛活动及社会实践,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和表达能力,构筑自己的海洋蓝色梦想,进一步认识海洋、关心海洋、走向深蓝。

来自甘肃省永昌县第一小学的南淇毓代表营员上台发言,分享了自己与海洋的故事,南淇毓谈到,对于在内陆干旱之地生活的她而言,海洋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来参加海洋科普夏令营,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对于本次夏令营活动非常期待,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更好的学习海洋科普知识、提升科学探索及表达能力。

今年四月以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央视少儿频道作为支持单位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系列活动之“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活动吸引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所学校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山东、内蒙古、上海等地区还举办了市区级选拔赛,活动共计收到130个城市选送的视频演讲作品近2000份。最终,20名优秀学生代表来到青岛进行“2018年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营”和央视少儿频道特别节目录制活动。

为表彰在此次海洋科学演说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组织学校和指导教师,激发广大青少年探索海洋科学的热情,开营仪式上也对优秀学生及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鼓励。共青团日照市委、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包家屯小学、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实验小学、上海市吴淞初级中学、山东省青岛文登路小学、青岛市市南教育局等11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刘茜、重庆市合川中学高昊玥、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王妮妮等20位教师获最佳指导老师奖。

微信图片_20180723173643

开营仪式上的颁奖

随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栽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李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纪委书记张恒广,青岛市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团团长韩曙黎,青岛科技馆馆长戈洪奎等6位领导共同推动启动推杆,发布夏令营营徽。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栽毅向营员代表授夏令营营旗,标志夏令营活动拉开序幕,20名中小学生正式踏上“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夏令营之旅,步入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探索海洋科学奥秘。

微信图片_20180723174329

开营仪式上的颁奖

夏令营活动:慧聚海洋  声动青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介绍,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以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过程中,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将全程跟拍录制“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节目,并邀请央视少儿频道的“芝麻哥哥”刘洋担任主持人,少儿频道的“小鹿姐姐”郏捷担任演讲评委。营员们通过走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涉海科教机构、海洋科普基地和科学考察船等场所,参与科研实践,开展实地考察等活动,获得近距离接触海洋科技的机会,领略海洋科学的精彩世界,培养对海洋科技的探索兴趣。

微信图片_20180723174334

认真倾听的小营员们

夏令营期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邀请陈显尧、李彦龙、郑彦鹏、崔正国、郑萌等5位科学家担任导师,带领营员们参与科研实践,通过细致地进行科学指导,力争提升营员们的海洋科学意识。同时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知名主持人汉堡哥哥为营员提供演讲技巧方面的指导,不断提升营员们的综合素质。

夏令营最后,每个小组的营员代表将进行集中展示,5位团队代表参与演讲活动,集合团队智慧更为深入地介绍课题成果,并通过辩论、问答、动手操作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展示。主办方也将从海洋科学、青少年科普、演讲三个领域邀请权威评委,对参与活动的营员进行点评,评选出“全国青少年海洋科学演说家”并颁发相应奖励,以此激发营员的参与热情以及对科学的渴望和热爱。

青岛市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团团长韩曙黎表示,本次夏令营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海洋科学家、了解海洋前沿科技的途径,也为青少年们提供了锻炼口才,提升整合素质的机会。

海洋科普:汇聚资源  孜孜不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曾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对创新发展的新阐述、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对科学普及工作的充分肯定,为科普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海洋科普活动, 2017年9月17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开展了“海洋科考直播课堂”活动,与在“两洋一海”及近海的4艘科考船进行科考视频连线,吸引逾8600万观众收看节目,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激发了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兴趣。2018年7月5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国际海洋科普工作研讨会,吸引了全球9个国家,27个海洋院所的33名专家学者参会,旨在汇聚世界各地优势海洋科普资源,构建全球海洋科普网络,促进教育公平和资源共享。当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在以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为海洋科普事业发展助推发力,此次夏令营也是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正式活动。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栽毅指出,希望通过“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营”活动,充分发挥国家海洋科普资源优势,将海洋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推进到社会一线,推进到中小学教室,提升青少年海洋科学文化素质,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和表达能力,提升青少年“亲海、爱海、知海”的海洋情怀,铸就蓝色海洋梦想,培养“海洋强国”新希望。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青少年是未来海洋事业发展的希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探索海洋科普发展新途径,为世界海洋文化和海洋知识的传播做出新贡献。同时,吴立新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不断探索丰富多彩的科教内容和科普工作形式,举办以“提高青少年海洋意识”为主旨的科普活动,并希望将“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营”打造成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科普的品牌活动,吸引更多海洋科研院所及科学家加入,为青少年提供探索海洋的宝贵机会,在青少年心中留下深深的蓝色印记,助力国民海洋意识的不断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咏(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