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长公主成长史(20)

核心提示: 订阅有意思吧,每天意思一下~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38.

虽然我依旧对于长公主的“妥协”长公主成长史(19)——学会妥协持保留意见,但我最终还是决定听取长公主的建议。毕竟回过头细想,长公主所说言之成理。相较老爷子的心情愉悦,我们当子女的所做出的些许让步并不重要。

更何况曾经的经历告诉我,即使长公主和我经常意见相左,但时间最后总能证明她的考虑和想法总显得更为深谋远虑。她总是可以用实际向我证明很简单的一件事——那就是“她确实比我吃的盐多”。

最强大的说服力往往来自实事求是,而不是简单的舌灿莲花抑或口若悬河。

但其实和大多的兄弟姐妹类似,虽然长公主和我相差六岁,但小时候我对于长公主的“教导”并不服气。哪怕那时的长公主身形魁梧,一个顶我俩,可我却天赋异禀,言辞犀利,天生“杠精”。

还记得我初二那年夏天,长公主彼时刚进大学,大一暑假回来,某天晚上大姨、老妈和我们俩晚饭后上桌搓麻,我恰好坐在长公主下家。

牌局过程,我顺风顺水,赢到钵满盆满,而长公主却输到只能勉强支撑。正在牌局呈现泾渭分明态势,这时对面的大姨打出一张三条,急于扳本的长公主喜形于色,连忙喊出一句:“我吃!”

话音未落,我不急不慢地说道:“别急,有碰。”然后直接将牌取回,码好。长公主憋了一口恶气,不过无奈之余也将手中的二条和四条拆散打出。

又摸过两圈,大姨打出一张六万,长公主又一次激动的喊出“我吃!”正要喜滋滋将牌取回,眼瞅着就要上听之际,却不料我又在下家喊了句:“别急,这次又有碰。”

长公主又只得一屁股坐下,两眼如铜铃般杀气腾腾地瞪着我。我却丝毫不以为然,慢悠悠地,温柔地抚摸了把旁边已然堆积如山的筹码,潇洒地耸了耸肩。

又摸了一圈牌,打牌技巧实在不敢恭维的大姨居然还能打出一张九万,长公主先恶狠狠地问了我句“这次不碰了吧?”我摇了摇头,然后长公主如释重负将牌拿回,刚要喊出那个字——“吃!”

我这时将牌一推,“胡了,九万点炮。”

长公主气急败坏,对我吼道:“你这做弟弟的,就是喜欢和我对着干。”我虽然彼时只读初二,却已是拥有多年搓麻经验的麻坛老手,丝毫不惧,文绉绉地回应道:“牌桌无父子,何况姐弟乎?”

长公主一贯的暴脾气崩将起来,猛地将牌一推,吼道:“不打了!”

我继续慢悠悠地回应道:“唉,赢得起,输不起?”

突然闻听这一句,长公主怒不可遏,正要加速爆燃之际,一直没有说话的老妈站了起来,声调不高却带有一种强大气场地说道:“你弟弟说错了吗?你连你弟弟的激都受不了,以后还怎么成事?”

“我知道你情绪不好,也知道你这一年多时间,还是一直对高考成绩耿耿于怀。自从去年高考结束后,就不愿和高中同学们再有联系和接触,唯恐她们会笑话你的学校不够好!”

“但牌还没打完,就直接认输不打了?!自己的面子终究要靠自己挣回来。”

“你自己好好想想,除了这副暴脾气,你能剩下啥?”

老妈说完拂袖而去,唯留下一脸尴尬的大姨,正在点钱算筹码的我,以及伤心憋屈至极,眼泪止不住正在往下掉的长公主。

39.

我其实并不知道老妈的话对长公主今后的人生产生了多大影响,但我能够感觉到的是长公主暴躁易怒说狠话的场景从此虽时有出现,但却显着减少。

而待到十多年后我大学毕业,已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之后的长公主却已经修炼成为了一名哪怕泰山崩于前,也能面不改色笑眯眯的“老狐狸”。

小时候长公主和我硬杠时的经典场景是两人对视,然后她恶狠狠地威胁道:“你再说句试试?!”而我毫不畏惧强权,理直气壮地回应道:“试试就试试。”

现如今遇到意见分歧,长公主的口头禅却转变为:“老弟,这个事情先不要着急,你先听我分析几点看对不对?”而我的第一反应,也转化为老老实实的洗耳恭听。心中暗揣,不管对与不对,听听总没坏处。

长公主全家搬来北京定居之后的那年,某天我因为工作的事情心情不佳,前去长公主家又正好听说甜甜小朋友期中考试成绩糟糕。无名火气三千丈的我瞬间情绪上头,大发雷霆地怒斥甜甜:“只会凭小聪明学习,万事只凭运气好。我当年就不应该托人想办法把你送进重点小学,就应该由得你自毁前程。”

霹雳吧啦一阵怒火发完,本来就因为没考好而一脸懊恼的甜甜更被我训的面红耳赤,眼圈通红。而我此时却依旧余怒未消,转头却发现长公主居然还闲有余暇悠然自得坐在小板凳上,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安然自得的择菜,立马决定转移斗争目标。

“老姐,你也不好好管管甜甜。你看甜甜来北京了,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你还如此过分宠爱,这样下去只会让甜甜好逸恶劳、好吃懒做,以后更只会成为社会渣滓、新一代的寄生虫。”

长公主嘴上“嗯,嗯”答应两声,刚好手上菜已择完,站起来身对我说道:“老弟你晚上想吃点啥?”

我又霹雳吧啦开始表述你这做父母怎么能如此没心没肺,值此甜甜成绩下滑,正可谓危急存亡之秋,你居然还闲工夫关心我晚上想吃啥?

长公主一脸淡定的回望我道:“好吧,那我们就来聊聊甜甜的事。老弟,你刚才说的都对,我都赞成!回头我们也会好好让甜甜抓紧,下次争取考好。”

话音未完,长公主继续慢悠悠的说道:“不过,老弟,这个事情先不要着急,我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老弟你先别不服气,你这外甥女,我这闺女——甜甜运气就是比你好!”

正在气头上的我闻之此言,如热锅上又浇了一勺爆油,瞬间怒气值提到满格,正要准备好好和长公主“理论”一番之际。

长公主紧接着语气无比轻松的说道——“说起运气好,甜甜有个这么关心她、疼她、愿意帮她去打点关系的好舅舅!”

“而亲爱的老弟,我问你,你有个这么好的舅舅么?”

当时正站在长公主对面的我先是瞠目结舌一愣,再转念一想话中含义,这才反应过来的我,瞬间像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怒气全消,心中只能颓然感慨。

有理不在声高,现如今的长公主比当年难对付多了。

你果然“修炼成精”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