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长公主成长史(19)——学会妥协

核心提示: 订阅有意思吧,每天意思一下~

在礼貌的劝退将我们痛斥为“白眼狼”的姨妈之后,长公主和我轻轻舒了口气,不论如何,看来我们可以安安心心陪老爸过个好年了。

话虽然说的好听,但其实站在我们父母的角度来说,养儿防老早已成为一种奢望。

就像老爸每次过年前夕总是对长公主和我说,车票如果不好买,假期如果太赶,工作如果太忙,不一定非要赶着回来过年了,折腾一趟也太辛苦了,我这边和老家亲戚们一起过年也挺热闹的。

但每次看到长公主和我携家带口蹦蹦跳跳的回来了,老爸又总是笑的合不拢嘴。

每年的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外拼搏,过年回家的那几天更像“上门做客”,充其量最多看着老爸越发斑驳的头发和不再显得那么威武强壮的身板,满怀愧疚外加些许讨好的问道:“老爸,过完年要不去北京和我们待些日子?”

老爸也总是一挥手回绝道:“算了,不去。在外面你们工作都忙,平常都上班去了,就留我一个人在家,待着就像坐牢房。”然后又貌似自言自语的感慨道:“你妈从小都教育你们以后要有出息。但有出息就会想着出去,而没有太大本事却能够在家陪着我们。”

“有时候我真的会想,如果你们没啥大出息,我们一家都在老家过日子不也挺好么?”

说完之后,老爸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似的,脸颊居然稍微红了起来,一拍大腿说道:“哎呀,做爹的我怎么能这么自私。别听我刚才的胡咧咧,你们越有出息,做老爸的面子越有光,肯定还是更高兴的。”

矛盾的心理还体现老爸看着长公主和我双双中年发福,膀大腰圆,虎背熊腰的庞大身形,很严肃的批评教育:“你俩咋胖成这样了,这身体可咋办,减点肥不行吗?”噼里啪啦一通教训。

我们只能唯唯诺诺,频频点头,纷纷表示老爸批评的对,我们回去就减。

不过待到饭桌上,老爸又一脸心疼的看着我们,“在外面打拼好辛苦,北京哪有这么新鲜的饭菜,这次过年回来给你们好好补补,多吃点,必须全部吃完。”

一阵饕餮后,我们只能扶着圆滚滚的肚子像猪圈里吃撑了的小猪一样只能“嗯嗯”叫。

老爸这时又端上一锅鸡汤,外加一只硕大的蜜汁猪蹄。

几近绝望的长公主说道:“这顿吃完最起码又得胖三斤,不是你让我们减肥吗?”

老爸看着长公主和我的浑圆身形,脸上表情很纠结,“这倒是哈…不过算了,减肥岂在一时片刻,回北京再减也来得及,快尝尝这猪蹄,我足足炖了一个上午,你们吃饱了有力气再减肥。”

37.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回家过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便是去每户亲戚登门、拜年、吃饭、聊天。而正当我们安心的等着老爸为我们安排具体行程的时候,某天晚上突然他将长公主和我叫来。

老爸神情有些扭捏又带着局促,小心翼翼的问道:“别的亲戚家都没问题。不过你二伯联系我,非要请你们上门去拜个年,吃个饭。”

“二伯?!”我和长公主不约而同的对视一眼,缄默不语。

老爸的表情更显扭捏:“我知道你们俩是因为你妈的事心里过不去。你们二伯生的那堂哥确实在你妈过世后,做的太过分。(详情请见前文)但我总觉得冤家宜解不宜结,你二伯人还是不错的。”

我不由自主的脱口而出:“不是早就说好和他们不再来往的吗?老爸你怎么不长记性呢?儿子这么混账,当爹的难道就没过错吗?”

老爸的脸色又化为一阵红一阵白,努力分辨道:“我知道你那堂哥混账,但你二伯还是亲自来了送你妈最后一程啊。何况你们也知道,二伯这人老实,在家一向都做不了主。我和你二伯毕竟还是亲兄弟。”

我腾的一下站了起来,面红耳赤的说道:“老爸你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这时候沉默不语的长公主突然发话了:“老弟你给我坐下,怎么和爸说话的?好好说话。”

看到我气鼓鼓的一屁股坐下,长公主继续说道:“老爸你安排就是了,去给二伯家拜年,没问题,我同意了。”

闻听此言,我又噌的一下站了起来,“姐,你这…”

“你给我坐下。爸,没问题,你去联系二伯吧,我们到时候直接上门拜年。”

老爸开心的连连答应,喜不自胜赶紧出去电话联系。

而我的怒意此时早已抑制不住,直接对着长公主开吼道:“老姐你也好了伤疤忘了疼。老妈的事,你们能忘,我可忘不了。你就这么容易妥协了?”

老姐一脸平静:“我当然没有忘。但老爸说的对,我们这次是去给二伯拜年,又不是给那个所谓的堂哥拜年。”

“老弟,再想想我们一年到头,在家能有几天?你在老家能陪老爸聊上几句?老爸就一共两个亲兄弟,他在老家真要有个头疼脑热,谁又能第一时间赶到?”

我一时语塞。

长公主继续说道:“老爸现在身体是还好,但总归是一天天年纪越来越大。你看老爸原来什么时候会这样小心翼翼的征求我们的意见?”

“我们不能只顾着自己看着前方,只想着率性而为,只想着直接开怼一切我们觉得该怼的人,甚至只想着‘不要怂,就是怼’,而从来不去考虑其他需要考虑的东西。”

我沉默不语,不过欲言欲止,最后终于下决心说道:“老姐,你变了!如果依你当年的暴脾气,你今天肯定不会这么说的。你肯定会坚持原则,不会妥协。”

长公主笑了笑,拍着我的肩膀:“亲爱的老弟,我明白你的心思,也理解你的心情。”

“但你如果到了我这个年纪,也经历过一些事,你也许也会明白,为了我们所爱的人去做一些妥协,其实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