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区制造机器鱼“游”进上合峰会 仿生鱼可“以假乱真”

核心提示: 水池中的机器鱼十分亮眼,这正是高新区企业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尖子”科技。

一条机器鱼,在水中可以自由的游来游去,你是否会感到惊讶?或者觉得这件事情很平常?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水池中的机器鱼十分亮眼,这正是高新区企业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尖子”科技。

微信图片_20180612105234

在新闻中心的中厅区域,一款在水里游来游去的仿生鱼机器人引起关注在水池中颜色各异的锦鲤鱼群中,有一条似乎不太一样。它的体型较其他锦鲤要大出许多,通体乳白色略显透明,鱼背上还有几个圆圆的点发亮变色。每当这条“大鱼”在水中游动时,总会吸引好几条锦鲤围着它打转。 

“外形像鱼,其实它是一款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水下机器人。”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CTO肖吉帅说,它的体积是520mm×280mm×90mm,体重约2.8kg,使用到的材质包括ABS塑料、硅、乙缩醛、丙烯酰胺等。它拥有高度仿生的外形、强大的动力和可调节比重的设计,能在水中游动自如。

“它有多种传感器,使其在水下灵活避障,还能感知人的靠近,并与人互动。如果你用手轻轻触碰一下它,它就会马上调转方向游开,仿佛是一条真正的鱼儿因为害怕而逃走。”肖吉帅介绍说,机器鱼每次充电后可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具有上浮和下潜的功能,最深可下潜5米左右。同时,机器鱼的身上装有LED显示灯,可根据游动模式的调整而转换不同的颜色

智能时代,技术的发展不仅是为人们带来更多实用且有趣的产品,其在别的方面也是有大用途的。如人们一直以来想要探究的海洋领域,由于水压等因素,其探究步伐也是非常的缓慢。水下机器人这种体积小、无侵入性的机器鱼发展成熟后,是完全可以被用来探究海洋领域的,并且还能够改变人们学习海洋的方式,将在未来发展拥有无限的可能。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