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非理性的人生

核心提示: 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官方心理援助平台。

经济学有一个理性人的定义,说的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的。如果延展的去说,那么就是每个人做出的判断都是对自己有利的。这么说其实不错,但是对于这个利的判断,就出现了偏差。比如说,舍己救人,是绝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种做法,声张了他的正义感,让他不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内疚,所以也不能完全说是毫不利己的,只是这个利,不是金钱罢了。

说上面的原因,是从理论上告诉大家什么叫理性。然后再说说发现的问题,大部分问题是因为,人生并不是理性的,而是非理性的。如果社会是理性的,那么大家一定会去购买最便宜的同类产品,但实际上,贵的卖的也很好,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体验经济的问题。就是产品不仅仅是它本身有价值,而且它带来的体验和感受也有价值。所以,如果你用经济学的理性去看待问题,肯定是不够全面的。

问题的根源在于,在人生的前二十年,我们大部分在一种理性的氛围内。大部分情况下,你努力读书,成绩就会好,成绩好,就可以考上好的学校。这个逻辑很清晰,极少数努力也学不好的,一般和不努力就能学好的,并不是主流。所以大家养成了根深蒂固的理性思维,我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但实际上,付出确实一定有回报,只是这个回报未必是你想要的钱而已。比如收获了品牌、曝光度、朋友、锻炼了思维、得到了经验等等。)

如果到社会中了,就会出现一个问题,现实并不是理性的,反而大部分时候是非理性的。比如说面试,被刷下去的是不是一定不如录取的优秀呢?完全不是的,仅仅是录取的更符合面试官的口味而已。至少之前见过很多老板,在我推荐给他人的时候,第一句话往往是“:长得怎么样?”如果是男的,有时候会问“:电脑怎么样?”之类的,这些判断标准,往往和岗位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理解了这些非理性之后,你大可以解决大部分困扰,因为你会摆脱一件事情,就是这件事情的失败是因为我不行,其实大部分事情失败并不是因为你不行,尽管你可能确实是不行。这句话的逻辑似乎有点绕,稍微解释一下就是,这件事失败也许有几个原因,主要的可能是领导不喜欢、长得太高了太矮了或者其他人有关系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而你不行只是其中一个不太重要的。而最可怕的理由则是你太优秀了,怕留不住,这个理由是最逆天了,优秀难道是我的错么,对吧。

在感情上就更没法解释了,不管你多优秀,总有人不爱你,不管你多失败,也总有人爱你。昨天在讨论了做为朋友如何处理给朋友的意见问题,后台收到大量回馈,太多人被坑了。其实原因也都是如此,你觉得从理性来看,朋友和对象分开是一个好的结果。但从感性上,人家就是在一起了。今天和一个小姑娘讨论一个问题,小姑娘很激烈的要说服我,我就告诉她,判断正确的唯一标准就是结果,不是逻辑。虽然你说的事情,逻辑上说的通,但实际上没有结果,那就不能算是正确的结论,只能说待证明。这也是我最近最爱的一句话,功夫就是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躺下,说其他的没用。

但是非理性仅仅是说经济上的非理性,如果你无限扩大利益的外延,不仅仅限制在经济上,而是包含了一些内心感受,满足,或者其他的一些问题,其实人的动机和行为还是有迹可循的。比如说女性的女性朋友,相处的再好,真的是感情?还是希望找个有时间会陪自己逛街或者说说心里话的闺蜜而已,一旦有了男友或者结婚,还有多少友谊会维持下去?

当然,如果把这一切都看清了,你就会说,大熊老师,你是不是太理性了,要不要把一切都量化啊。我们是不是还是要感性一点,才有人生的悲欢离合,才会精彩啊?这样你被坑的时候就会认为这是人生的一部分。

文/宗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