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高新交警史家文:为城市交通安全日夜坚守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为我们的城市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日夜坚守。

在红岛经济区1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们和你一样,是这个城市的1/81000,却各自拥有不同的人生。他们以天为单位,努力求生存的时候,也许从未想过,自己的经历就是一段平凡而真挚的故事。红岛人的一天,讲述他们的故事,也讲述你。记者跟随青岛高新区交警一中队指导员史家文,跟拍其一天“白加黑”辛苦工作。

与酷暑寒冬为伴,与风雾雪雨为友,与废气粉尘相行,与噪音辐射相随……这是交警的真实写照。他们每天坚守在路面上,用实际行动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从上午的“早高峰”疏导到“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讲座,下午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及交通事故现场处理,再到夜间的酒后驾驶专项行动,记者跟着史家文轴转工作15个小时,亲身体验了“交警”这两个字背后的酸甜苦辣。

微信图片_20180211103402

7点上岗早高峰忙治“堵”

史家文是青岛高新区交警一中队指导员,早上七点,他已经到达河东路和和源路路口展开交通疏导和勤务工作。穿上交警制服、拿起对讲机与其它岗位的同事进行简短沟通后,史家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因高新区火炬路工程建设需要,河东路和和源路在早高峰的车流量增大。用史指导的话说,交警的办公桌就在街面,每天的办公场地就在马路。早高峰民警上街,大队领导也会在几个关键堵点进行临场指挥,缓解交通压力,节假日更是如此。

微信图片_20180211103407

10点开展“春运”交通安全讲座

2018年春运即将来临,为加强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切实落实辖区春运驾驶人安全教育工作,史家文和其同事深入青岛高新区公交有限公司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讲座,确保“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

此次安全讲座,民警重点围绕近期全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了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以及交通违法行为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关系等。同时,结合常态工作重点要求公司加强各项安全隐患的排查,强化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微信图片_20180211103356

14点执勤四小时没喝一口水

高新区交警大队建立了上呼下应的预警拦截新机制,通过指挥中心与各中队的上下联动,及时锁定逾期未年审车辆。“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如此简短的一句话,史家文和他的同事们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有两辆违法车辆被查处。

跟随史指导一下午四个小时的执勤,记者一瓶水早已喝完,但依然口渴难耐。但是史指导执勤了这么久却没有喝一口水,警车上甚至没有水杯。史指导告诉记者他不是不想喝,而是不敢喝。喝了水就要上厕所,每天在路上执勤巡逻,上哪儿找厕所啊。

微信图片_20180211103459

20点处理事故设卡查酒驾

随着对讲机中传来的各种事故情况,史指导一一在脑海中作了梳理,同时也时刻留心着指挥室随时交给他的任务。相对白天的车流量,晚上车流虽然不算多,但是晚上大货车居多,事故也接踵而至。“今晚还要在设卡查酒驾。”他不经意的整理着制服。

酒驾检查,从脸色、气味等特征判断,交警会让由酒驾嫌疑的司机进行专门仪器的检测,如超过指标,会再进行血液等其他专业检测。酒驾和醉驾如今都惩罚严厉,轻则驾驶证记满12分暂扣6个月,重则驾驶证被吊销,甚至被终身禁驾。史指导再次提醒驾驶员,坚决杜绝酒驾醉驾。

记者手记:为城市交通安全日夜坚守

交警使用3天的口罩过滤功能就基本饱和,附着物和粉尘将过滤芯染黑。一个冬天,一个人用掉数几十个口罩司空见惯。每天要说很多话、走很多路,他们却不敢多喝一口水。他们经常要面对有些车主的质疑甚至蛮不讲理,却总是想办法去合理化解……

当天酒驾检查持续到晚上10点,此时,史指导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这只是记者跟拍的“一天”,却是众多交警们的“天天”。如今走在路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便想到在这繁华安逸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为我们的城市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日夜坚守。

掌上青岛 青网文字记者 李莎莎

掌上青岛 青网摄影记者 于睿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