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无人便利店补社区服务短板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小区附近没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深夜急着想买生活必需品怎么办?一些商家瞄准了社区商业新机遇,将无人便利店开进小区,居民不出楼购物都成为可能。记者获悉,在传统连锁便利店不愿覆盖的偏远社区,越来越多的无人便利店开到了家门口,弥补社区商业服务的短板。

不出居民楼扫码购物

近日,记者来到朝阳区篮羽青年公寓,公寓B座一层大厅里的微型便利店就是两台名为“考拉盒子”的智能柜。考拉盒子体型“迷你”,外形酷似冰箱,几层货架上摆放着水果、面包、饮料、泡面等商品。

根据考拉盒子上的提示,用户使用微信扫码才能开门选购。记者扫码后发现,初次使用的用户需要开通考拉盒子微信免密支付,再次使用时扫码后就能立即解锁。从盒子里挑出所需商品,将门关上后,微信就会自动扣款,实现即拿即走。

在这里居住的一位年轻人介绍,考拉盒子刚投放半个多月,其中的方便火锅、泡面最为抢手。“附近只有一个小卖部,晚上就关门了。”他说,有时下班很晚,回来后会在便利柜里买些夜宵。

在安定路国典华园小区的居民楼里,也出现了4台考拉盒子,除了水果、饮料、零食,盒子里还摆着油盐酱醋。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北京的办公楼里铺设了5000多个无人货架,近期针对社区、公寓、学校等半封闭场景又推出了考拉盒子。”七只考拉公司创始人文朝辉告诉记者,考拉盒子是国内首款支持微信免密支付的智能便利柜,主要投放在居民楼或写字楼的一层大厅里,每个商品都被贴上了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当商品被取出时机器可以自动识别并结算。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第二代考拉盒子,未来将无需再贴RFID标签,而是通过AI图像识别和重力感应对商品进行识别和结算,预计年内就会在北京推出。

文朝辉说,一些品牌商也对这种无人零售新形式格外青睐,考拉盒子提供的商品价格平均比市场价低10%到25%。

无人便利店低成本扩张

在昌平、房山、石景山等区域,无人便利店也开始走进社区,让居民可以24小时随时购买所需商品。

11月1日,小麦铺智能便利店在昌平的一个小区里亮相,20平方米的店里,摆放着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生活用品、蔬果、便当等商品。初次到店的顾客,需要扫描门边的二维码,手机号注册后上传头像,以后就能“刷脸”开门,并用手机自助结账。每个小麦铺配备了一名店长,他只需白天到店理货,夜晚店里就会无人值守。

据了解,开业以来,该社区的1000户居民中,九成住户已经成为小麦铺的注册会员,平均每周光顾两次以上的注册会员占到八成。小麦铺采用模块化拼接的方式,箱体运到社区后,很快就能开业。相比传统便利店,这种“盒子”式的智能便利店开店更灵活,成本也更低。

今年9月开始,小麦铺在京加快了扩张步伐,目前已经签约上百家店,其中正式开业的有近30家,大部分都是社区店。根据不同社区的年龄分布和购买数据,门店还可以灵活调整商品结构。例如,在青年公寓,店里的盒饭、三明治、饭团等鲜食类商品比重较高,在中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店里会增加蔬菜、水果和日用品的比例。

先行先试规范化经营

随着“开墙打洞”等不规范的小店逐渐退出社区,规范化的便民商业设施需求不断增加。瞄准北京社区商业新机遇,一批无人便利店纷纷亮相,也获得了“先行先试”的机会。

今年9月,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与门头沟区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区政府相关部门为缤果盒子协调入驻场地,并提供“一区一照”、备案管理等政策支持。据悉,缤果盒子已经开进了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和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其在门头沟的首个社区店目前正在西山艺境社区内安装调试,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

同样施行“一区一照”的还有小麦铺智能便利店。小麦铺副总裁全斌表示,小麦铺已经实现并继续推进每区办理一个营业执照,对新开的店铺实行备案管理。

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无人便利店的兴起为便利店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又一风口,但新兴业态的发展也亟待相关部门制定完备的行业标准。

近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对无人店的设置、经营、仓储、物流等首次提出了明确的细化要求,目前正在向社会征询意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